城中城大火46死 檢視全國危老建築與公安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造成46死41傷,是繼台中衛爾康大火奪走64條人命後,死傷最慘重的火災事件。28號消防和工務兩名局長也都請辭獲准,為這起意外負起政治責任,藍營當然繼續借題發揮,但更應關心的重點,應是這場大火,燒出了全國性危老建築的消防公安和都更等問題。

更多新聞: 夜店抽菸無法可管? 菸防法修正案擴大禁菸範圍

10月14日凌晨2點54分,發生在高雄城中城大樓的這場驚天大火,造成46死41人傷,震驚全國。大家都想問,這火怎麼會燒得如此嚴重。城中城住戶表示,「管路本身,它那個地方沒有封起來,所以濃煙會嗆到你的房間來,所有樓梯的防滑墊,都被人偷了。」防火門被偷造成煙囪效應,還有建物內的易燃材質,讓整棟大樓就像一座大火爐。再加上樓梯間堆滿雜物,導致逃生困難,最終釀成嚴重死傷。像這樣沒有管委會維護安全及環境的老舊大廈,就怕只是冰山一角。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表示,「我要求十天內,這些逃難避難的設施,比如說安全門,或者是有柵欄、堆積物,這些立即明顯的危險因素,十天內立即排除,那消防的設備,包括逃生的標誌,以及緊抱氣根滅火器等等,這些消防的設施,我們市政府會來做專案補助。」

城中城大火46死 檢視全國危老建築與公安

城中城火警燒出老舊建物的潛在問題,市長陳其邁雷厲風行,要求工務局組成專案小組,3天內針對市內34棟30年以上,沒有管理員的大樓進行稽查。體檢結果,34棟大樓中就有27棟建築物不合格。消防隊員表示,「這個門功能沒辦法用,因為這個沒有們峰,就沒辦法關起來,萬一這裡火災的話,菸會往裡面竄,本來這裡是要封起來。」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表示,「有這個煙囪效應的時候,這個就很容易起火燃燒,第二個住戶在緊報器響的時候,離開的時候,它必須要通過這裡,到了這個安全梯往下走,這個部分屬於要優先要排除的。」

城中城大火46死 檢視全國危老建築與公安
夾層裡頭全是易燃的木板隔間,搭製成可開關的簡易門,火災發生時,不但成為助燃物,連逃生動線也被阻擋。工務局建管處主動下修稽查條件,更動員兩百多人次,全面掃蕩阻礙大樓逃生的危險因子。

陳其邁建請中央強制修法,也先從高雄自治條例作起。根據統計,台灣30年以上老屋約450萬戶,超過全台房屋比例的一半。內政部2017年開始推動「危老條例」,申請重建的數字逐年成長,2020年就突破千件創下高點,今年截至9月底也有640件。其中六都就佔了超過87%。

城中城大火46死 檢視全國危老建築與公安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表示,「比較常見的缺失大概就是,避難逃生路線雜物的堆積,就是私設門閘門,就是相關的防火門,逃生通道的火門被堵塞起來,第三個就是隔間,私設隔間。」高雄有史以來傷亡最慘重的火災事件,不只燒出老舊大樓的消防公安問題,也促使各界更關注危老、都更議題。但不論都更或危老案,整合地主都是大工程,專家認為必須由公權力介入主導。

政府推動危老建築強化,祭出包含容積獎勵、費用補助等相關措施,但業界認為,蘿蔔棒子要雙管齊下,加快更新腳步,避免城中城大樓的類似悲劇再度上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桶瓦斯狂滾畫面曝!「集體跳車」瞬間四散 噴白煙嚇傻用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