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歌手夢 傳承山東古老麻油製作工法

天冷的時候吃碗麻油雞,或是做菜加一點麻油,更是香得不得了。新北市有家麻油老店,老闆的爺爺,70年前從把傳統的水洗法帶來台灣,為了不讓老工法失傳,原本在歌唱節目中,累積不少名氣的第三代老闆,決定放下歌手夢,回家接班。

更多新聞: 「向海致敬-清淨迴瀾灣」 官民合作守護海濱
放棄歌手夢 傳承山東古老麻油製作工法

白麻油,煸香老薑、蒜頭,雞肉下鍋,大火翻炒,變身鹹香醬汁的三杯雞,麵線淋上白麻油,更能吃到麻油香,不過,這每一滴白麻油,都要花上一個禮拜製造。芝麻通過機器,去掉雜質,才能送進從爺爺那一代沿用至今的炒鍋。

熊熊火焰炒香芝麻,溫度得剛剛好200度上下,才能炒出麻油清香,老闆頂著高溫,檢查芝麻火候到不到位。

放棄歌手夢 傳承山東古老麻油製作工法

業者 王彥博,「因為他差不多快要炒好的時候,還是要確認一下,有沒有炒夠熟,捏開的時候通常你會看到,裡面呈現類似土黃色或有點咖啡色的時候就差不多了,那如果它沒有熟的話,芝麻是很難捏開的。」

炒好的芝麻,得先磨成芝麻醬,接著加入熱水,才能分離出芝麻油。幾乎跟老闆一樣高的棒子,來回攪拌、晃動鍋子,點點油花漸漸浮現,得靠手工一匙、一匙撈出來,這樣的水洗法,是爺爺從中國山東引進的。

放棄歌手夢 傳承山東古老麻油製作工法

業者 王彥博,「我們把水攪拌的時候要均勻一點,水讓它吸收進去,油才會吐得更多,要不然我們的出油量會很小,我們盡量把上面的油,都把它拌下去,油和水全部都拌到缽裡面,讓這個芝麻缽可以吸收。」

白麻油沉澱一個禮拜,是爺爺的堅持,王彥博不敢省略,就得這樣,才有清澈透明的白麻油。對做麻油充滿熱誠,不過,王彥博在當兵前,其實在美國念企管,為了參加歌唱節目,才回到台灣。

放棄歌手夢 傳承山東古老麻油製作工法

雖然在歌唱節目拿到第9名,也累積不少名氣,但2013年爆發的食用油風暴,連自家油品也被誤解,讓他決定回家接手。

業者 王彥博,「從爺爺那一代開始做的事業,然後養我們到那麼大,那我是希望可以盡我一份心力,不特別去接它的話,可能之後在北部這邊,或者是在台灣這邊這個工法,其實就應該不存在了。」

就怕再被誤解,王彥博想建立品牌,導入自動化,但一開始,父親卻不太認同。

放棄歌手夢 傳承山東古老麻油製作工法

業者 王彥博,「因為他覺得在食安風暴這一段,過的時候,我有很努力,然後也幫助了公司很多,所以其實他對我的信心度,有大大的提升,然後就想說,如果我們要做品牌,就好好的支持我們去做品牌。」放下歌手夢,回家做麻油,要讓爺爺的味道,繼續傳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旅券明起可折抵千元 領取、使用方式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