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憲改將啟動 蘇煥智喊話廢「雙頭馬車」制

立院即將啟動修憲工程,朝野政黨都提出各自的版本,其中以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和廢除考監兩院最受矚目,民間也舉辦憲政改革論壇,強調除了考監兩院廢除,司法院也要跟進,此外台灣憲政體制混亂,總統和行政院長雙頭馬車,主張應該參考法國的制度,讓我國體制更完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 賴清德:台灣願以具體行動與各國攜手合作

立法院本會期將啟動修憲工程,包括民進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等朝野政黨,也各自提出修憲版本,包括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以及廢除考監等議題,民間也有自己的看法。

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說,「過去因為老是在總統制內閣制,這樣的糾葛底下很多更完整的議題,其實都沒有進一步討論,從法國第五共和,尤其在2008年修正很多條文,其實對台灣這次憲改,應該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民進黨的版本基本上已經出來,廢考監準備廢考監,我想這是大家很大的期待,但是廢考監夠嗎?其實看起來司法院也應該廢掉。」

台灣憲改將啟動 蘇煥智喊話廢「雙頭馬車」制
除了廢除考監兩院,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認為司法院不需要存在,此外他也強調現在台灣「雙頭馬車」制度混亂,總統「有權無責」,主張應該引進法國制度,讓體制更完善。
台灣憲改將啟動 蘇煥智喊話廢「雙頭馬車」制
政大歐盟中心主任張台麟說,「所謂雙頭馬車的問題,還是要看你整個國會多數少數的力量,還有總統直選的影響力,有沒有雙頭沒有雙頭,法國現在來講,總理就是總統的幕僚長執行長。」

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法學博士許有為說,「比起其他真正半總統制國家的總統,其實我們的總統我必須這樣講,權力還不夠大,應該要把總統權力完善化,監督機制完善化,這個才是長遠的做法。」

修憲議題涉及層面廣泛,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希望讓台灣憲法更符合需求。

(民視新聞/楊凱安、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朱稱「絕對別吃瘋豬肉」vs.孫曉雅:美豬很安全 美國已在美豬問題表態...外界質疑朱立倫「怎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