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四大公投開戰! 賴清德:為政黨利益傷害國家一定不能支持
賴清德出席全台第二場「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登場,民進黨今日下午在屏東縣立體育館舉辦全台第二場「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總統賴清德提到,台灣過去是專制獨裁的國家,是因為台灣人民的努力,現在才民主化,他提到民進黨長期追求公民投票、落實主權在民的精神,所以現在國家的主人有權利用公民投票來決定國家的政策,政府有責任要向人民說明政策,讓民眾有正確的判斷來做投票的決定。

更多新聞: 中二選區綠營林靜儀呼聲高 顏清標語露「玄機」

賴清德提到,今年有4個案在12月18日投票,第一個案是核四案,該案是1999年3月份,也就是22年前動土,但是台灣人民對核能的安全不放心,所以走上街頭抗議、遊行,所以核四一直蓋蓋停停,直到日本311大地震影響到核能發電廠的災害,台灣才有共識「核四不能再蓋了」。

賴清德說,前總統馬英九時期封存核四,他表示遊覽車超過12年車齡都不能載人,22年的核四廠「不只是骨董車,更是拼裝車」,攸關全台安全的核四廠,更要謹慎,核四若重來,台灣一定遭殃,12月18日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

賴清德回憶說道,在公民投票綁大選方面2018年9合一選舉時,每個鄉親都有9張選票和10張公投票,不只老年人,就連年輕人都搞不清楚,很多人都說,因為不清楚怎麼投,幹脆就隨便亂投。

但賴清德認為,公投是要落實主權在民,是民主最重要的手段,不能這樣隨便,且當時下午4點開票時還一堆人在投票,因此有人說,若非如此,搞不好台北市長就換人了還打官司。這個亂象若不阻止,未來不止打官司,一定會有衝突,他認為「選舉選人、公投決定事情」必須分開,若合在一起會破壞民主的品質,因此他呼籲必須投「不同意票」來守護品質。

賴清德提到第三案,桃園大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就開始規劃,當時除了公民團體反對,就連民進黨也反對,其理由是當時規劃的開發面積過大,對藻礁的傷害太多,因此當時必須反對。

但賴清德說到,現在要繼續的原因,是因為有更好的配套措施,首先是把232公頃大潭海岸縮小到23公頃,再把離岸接收往外海推到1.2公里,盡力保護藻礁。

賴清德提到,為了改善煤炭發電所帶來的空汙,因此民進黨致力推動天然氣發電,他說自己本身是醫生,他對此都非常贊成。

賴清德表示,全台十大死因之首就是癌症,其中死亡數最多的屬於肺癌,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空汙是其中一個原因,若三接沒做,不僅讓台商沒辦法用電,還會北部缺電,更無法改善各地的空汙問題,為了要守護台灣人民的身體健康、經濟安全,因此要投不同意票。

關於美豬進口的部分,賴清德表示,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想做而無法,馬英九也只做一半開放牛肉,因此這個問題已經20幾年了。而蔡英文這次很有魄力的要解決歷史問題,因為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若符合標準,任何國家都不能阻擋,而台灣卻阻擋了20幾年。再者,台灣是美國第九大的貿易國,若沒有加強貿易關係,簽訂FTA,無法得到美國支持,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也無法參與CPTPP,「這是台灣的生死門」。

賴清德提到,這次公投案所帶來的危機,並非蔡英文、蘇貞昌的政治危機,牽扯的是台灣的危機,因此大家要出來守護台灣,今天英國正在舉行國際氣候會議,全世界都在追尋自己的未來,因此台灣要團結,追求自己的未來,絕不能走回頭路,且這四個公投案都已成往事,也已經決定,「當大家都在努力,台灣絕不能停滯不前」。

賴清德也強調明年台灣的挑戰很多,不僅國際上面臨中國軍事威脅、外交封鎖,還需要面臨氣候變遷、人口老化、貿易自由化等議題,因此台灣人一定要團結,每個政黨,都要讓國家利益優先,讓台灣更進步,若為政黨利益傷害國家,一定不能支持,為了讓子孫能夠繼續在台灣生活,大家必須用敢站出來,守護台灣的安全、人民的健康、經濟與民主的安全,「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公投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別讓國民黨繼續亂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