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隻成魚1年可繁殖500隻 魚虎肆虐日月潭 漁民擔心明年大爆發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外來魚種「魚虎」,近年來入侵日月潭,不僅會啃食其他魚種,還會破壞漁網,雖然南投縣政府和台電、漁會合作,這兩年共捕獲4萬2000多尾幼魚,但捕抓的速度,比不上魚虎繁衍的速度,漁民擔心,漏網之魚到明年就會繼續產卵,屆時可能會出現魚虎大爆發的情況。

更多新聞: 蔡英文提「英檢取代考科」 教育部:明年招考不變

湖面上出現幼魚聚集的「魚球」,好像滾沸的開水,魚虎生性凶猛,不但會攻擊原生魚種,還會咬破漁網,甚至咬傷漁民。

日月潭漁民說,「原生種會被吃掉,日月潭漁民,像魚苗都會被吃掉。」

每隻成魚1年可繁殖500隻 魚虎肆虐日月潭 漁民擔心明年大爆發
剛捕抓上來的魚虎幼魚,即使離開水面,還是活力驚人,漁民說,一年後就能長到3、4斤,再過一年長到5、6斤的成魚,成魚很難捕捉,每隻成魚一年可以繁殖500隻,相當驚人。

日月潭漁民一等高說,「擔心的是牠們到明年度,有繁殖能力的時候,日月潭會出現一個,繁殖的大爆發嗎?」

這兩年縣府和台電,還有當地漁會合作,在日月潭一共捕抓了4萬2千尾魚虎幼魚,但捕抓的數量,遠不及繁殖速度。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魚虎碰到漁船接近的時候,其實牠是很警覺性的,只要一接近的話,其實在捕捉方面,其實也增加了,實際上移除的一些困難度。」

每隻成魚1年可繁殖500隻 魚虎肆虐日月潭 漁民擔心明年大爆發
捕獲大量魚虎,雖然初步看到防治成效,但漁民擔心漏網之魚,到明年又繼續產卵,魚虎可能會大爆發。

日月潭漁民一等高說,「如果再讓牠繼續這樣爆發下去的話,是不是有一天日月潭的所有魚種,都只剩下魚虎這種外來魚種呢?」

縣府強調,防治魚虎不能鬆懈,他們會根據這兩年的經驗,在魚虎出現的熱區,以電撈防治的方式,全力移除。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媽育兒家務全包壓力大!台灣「夫妻共分擔」 他讚:全日都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