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恐斷生計 印度400萬人靠「煤礦」維生

全球氣候峰會已在英國格拉斯哥登場。如何儘快停止使用煤炭是大會重要目標之一。不過,放棄煤炭,改用再生能源,對開發中國家而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印度東部賈坎德省的丹巴德是印度煤炭首都。這裡很多人世世代代都靠煤礦為生。煤炭沒了,他們也就沒有明天。

更多新聞: 「巴黎協定」各國繳交具體減碳計畫最後期限 COP26續聚焦氣候變遷

漆黑的夜中,印度東部賈坎德省煤炭大城丹巴德這處礦場,民眾靠著一點頭燈,拿著鋤頭,以最陽春的方式敲下煤炭。運送工人已經等在一旁,把高達200公斤的煤炭裝上腳踏車後,以徒步的方式,推到16公里外的鎮上賣掉。這份勞力工作一天可賺到2美元。

工人拉朱說,「如果我們不做這工作我們就會餓死,我們就會變成乞丐,煤炭讓我們這些窮人不再挨餓。」

再生能源恐斷生計 印度400萬人靠「煤礦」維生

綠底白字的印度文路標寫著,歡迎來到印度的煤炭首都,丹巴德。市區圓環上的雕像是個煤礦工。從這些小地方都可以看出煤炭與丹巴德的關係有多麼密切。賈坎德省是印度最窮的省份之一,但煤炭蘊藏量卻是印度最大的。有30萬人直接受僱於印度國營煤礦。非正式勞工的數量難以估計。丹巴德一帶幾乎沒有農地,很多人世世代代都靠煤礦維生。

4個孩子的單親媽媽說,「煤炭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有煤炭我們才活得下去,沒了煤炭我們就完了。」

近年來,印度經濟持續成長,加上氣候變遷帶來高溫,冷氣使用量爆增,印度用電量爆增,這個趨勢未來二十年都不會改變,產煤量也將隨之飆漲,預估到2024年時將增加至每年10億噸。全印度有4百萬人直接或間接靠煤維生。印度鐵路是印度最大的僱主,一半的收入來自運送煤炭。這筆錢再拿來補貼票價。對印度來說,煤炭不只是能源而已。

再生能源恐斷生計 印度400萬人靠「煤礦」維生

印度國家基金會氣候行動杜薩表示,「國際政策看的是未來50年,國家政策看的是10或20年,但一般人只看明天,明天我會有水嗎?我桌上會有食物嗎?,除非這些擔憂都解除了,否則一般人不會願意轉型到,他們從沒有經歷過的事。」

除了靠賣煤炭維生外,印度現在還有超過2700萬人生活無電可用。從各方面來看,對煤的需求還是很大。雖然專家不斷呼籲政府一定要想辦法使經濟多樣化,並為民眾開創新的就業機會。可是,對丹巴德的民眾來說,能先顧好明天就不容易了。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股週一開盤登歷史新高 盤中指數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