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族群BNT第2劑 最快1個月後開打!莫德納在美申請青少年緊急授權 最快明年取得

疫苗施打要步步為營!台灣預計本週三(11月3日)開放BNT首劑二劑預約,但預約名單中沒看到12~17歲族群,因為國內專家有提出心肌炎的疑慮,因此指揮中心決策先給成人打,目前就青少年族群做第二劑的意願調查,最快一個月後開打!至於同樣是mRNA的莫德納疫苗,在美國申請關青少年緊急授權,傳出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取得授權。

更多新聞: 觀察台灣40年!日籍作家推「台式早餐」2大特色 直誇:奢侈享受

疫苗接種如火如荼,全台加緊腳步拚涵蓋率,年底前二劑目標要打超過70%,12~17歲青少年族群也是接種對象之一。

但第13輪接種規劃中,BNT第2劑只限定18歲以上,就這麼樣跳過了跳過12~17歲青少年,是發生什麼事?

ACIP委員黃玉成說,「最多的問題還是,大家擔心的心肌炎,或者是緊急心包膜炎的問題,12~17歲的年齡層來講,總共有130萬個小朋友左右,如果施打率也很高,如果照這樣的比例算起來,有可能會出現幾十個案例。」

打了疫苗當然擔心副作用,但整體風險還是利大於弊。

ACIP委員黃玉成說,「比較真的嚴重的心肌炎的案例,目前還是很少發生的,所以在這樣的考量下,跟疾病傳染,跟疾病可能的發生,還有之間不良反應的部分,所以那時候還是建議,是可以考慮施打。」

為了降低民眾疑慮,指揮中心早已明白說,青少年則會排在成年人之後。

青少年族群BNT第2劑 最快1個月後開打 莫德納在美申請青少年緊急授權 最快明年取得

莊人祥也表示,BNT12~17歲第一劑接種率高達88.7%,因此傾向完整接種兩劑,目前展開意願調查,最快一個月後開打。

青少年族群BNT第2劑 最快1個月後開打 莫德納在美申請青少年緊急授權 最快明年取得

同樣是mRNA疫苗,莫德納在美國就沒這麼幸運,6月莫德納原廠,向美國提出申請EUA施打在12~17歲族群,但10月9日FDA回復說,不太可能明年1月22日前完成評估,還需要更多時間,莫德納信心喊話,相信未來數週內可取得授權。

ACIP委員黃玉成說,「當時他們在做(三期試驗),的時候我有看到那個數字,確實發生的個案是比較不夠,好像只有個位數而已,所以就沒有達到統計上(意義),所以當時是被延緩,那如果是最近有在送件,是不是已經完成了,可能要再去看那個數據,才會知道。」

即使兩劑保護力高達94%的莫德納,一樣要更多數據支持,畢竟打在學生族身上的疫苗,都得要審慎評估。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睡飽是孩子基本人權! 高雄「這國小」今起可8點到校!學生樂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