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攝影展主題「隔離年代」 香港反送中受矚目

台灣新聞攝影展今年主題是「隔離年代」,評審團從2千多件作品中,選出143件獲獎。從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到全球的武肺疫情,一連串事件讓全球進入一個隔離的年代。眾多獲獎作品中,香港反送中的作品震撼人心、成為焦點。作品還將展出到12月5日,民眾可以到現場感受鏡頭下的震撼。

更多新聞: 柯文哲親信邱昱凱上任KPI超慘 許淑華轟:玩垮悠遊卡公司?

從空中俯瞰,一件黃色雨衣鋪在地上,周圍好多香港市民鞠躬,紀念墜樓身亡的社運人士梁凌杰,也象徵香港隔離的開始,拿下今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

新聞攝影展主題「隔離年代」 香港反送中受矚目

拍攝者鄭子峰,也因為香港的政治氛圍和疫情,沒辦法親自到場領獎。但另一位在台灣的香港攝影記者陳焯煇,也獲得許多獎項,說要用鏡頭向外界發聲。

優選得獎人陳焯煇說,「我是香港人,我是香港的記者陳焯煇,我想這個獎項,對香港的攝影記者來說,有一個很大的鼓勵的作用,讓香港的攝影作品,可以到更遠的地方去告訴大家,香港現在的情況。」

從2019年反送中開始,不斷爆發流血抗爭,COVID-19疫情爆發,政治上和疫情上,對香港來說,都是一個隔離的年代。

新聞攝影展主題「隔離年代」 香港反送中受矚目

台灣的重要事件也在鏡頭下被紀錄。像是從破碎的民宅裡往外拍,紀錄下南鐵拆遷的過程。

疫情期間戴口罩跳華爾滋、藥局排隊買口罩、超市架上商品都被搶光光,都成為得獎作品。

評審林樂群說,「記錄了南鐵東移,蠻關鍵的時刻,把現場的情緒,做了很精準的紀錄,也很有象徵意義,香港的黃色雨衣,大家很清楚,它也充滿強烈的象徵意義,兩個都很有代表性。」

這次從2200多件參賽作品中,選出143件,一張張照片都是有血有肉的真實故事,也反映出香港和台灣兩地之間,新聞和民主自由程度的差異。新聞記者在最前線,為觀眾看見真相,也為歷史留下紀錄。

(民視新聞/高子涵、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悲傷五階段」別抗拒憂傷 它是生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