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牙膏「5類人」不宜使用! 食藥署提醒注意事項
更多新聞: 「開箱」美光 Crucial Ballistix DDR4-3600 16G×2 – 穩定又划算的絕佳選擇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市面上的牙膏產品琳瑯滿目,包括含氟、防蛀、抗敏感、防牙結石、減少牙菌斑及美白牙膏等。為了全面提升一般牙膏與漱口水的管理,食藥署自110年7月1日起,將非藥用牙膏及漱口水納入一般化粧品管理,產品須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且需全成分標示,並符合化粧品成分相關規定,如禁、限用成分規定與微生物容許量標準等。 

美白物理摩擦劑或化學藥劑過量 恐傷牙齒、牙齦

食藥署指出,牙膏的美白原理,主要分為物理磨擦劑或化學藥劑兩類。常見的物理磨擦劑有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及氫氧化鋁等成分,是利用摩擦原理去除牙齒表面著色;而化學美白牙膏則多是添加過氧化物,如:過氧化氫,藉由其氧化作用處理沉積色素,當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即具有良好的美白效果,但是過氧化物具有刺激性,可能造成牙釉質損傷、牙齒敏感與脆弱等不適反應。

含過氧化氫成分 違者可開罰

依照我國現行化粧品管理規定,含過氧化氫成分(限量標準: 1.5%-6%)的居家使用美白牙膏,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管理,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的規定,應向食藥署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始得製造或輸入販售。違反者,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23條之規定,可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美白牙膏 這些情況不宜使用

食藥署提醒,使用美白牙膏時,若牙齦或口腔出現不適反應(如紅、腫、疼痛等)或敏感現象,應暫停使用,並諮詢牙醫師。12歲以下孩童、孕婦或授乳期婦女,不建議使用;此外,牙齦組織或口腔有病變,以及對產品成分有過敏者,請勿使用。

使用美白牙膏 注意事項要牢記

使用美白牙膏有幾項注意事項,例如:應避免接觸眼睛,若不慎觸及,請立即用清水沖洗;避免接觸到牙齦;使用期間不宜抽菸或嚼檳榔。若需要使用美白牙膏14 天以上者,應諮詢牙醫師並依照指示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美白牙膏應置放於孩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射。

【延伸閱讀】

保持牙齒亮晶晶 牙刷應該多久換一次?

洗牙提早發現牙周、蛀牙問題 你有多久沒有洗牙了?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173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該選 XS505M 還是 XS508M?個人工作區域網路升級 10GbE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