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Delta病毒「自我毀滅」讓日本疫情降溫?  羅一鈞分析曝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快速降溫,有研究點出是Delta變異株基因組突變,以致來不及修復導致病毒絕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分析,日本在七、八月後疫情升溫,越來越多人接種、涵蓋率上升,民眾對於防疫遵從意識也提高。他認為,前述是對疫情控制的主要原因,而就病毒改變是扮演相對較小的角色,不會是最主要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台中民眾「對顏家比較習慣」! 486先生掛布條支持林靜儀參加中二補選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在8月下旬疫情高峰前,病毒被nsp14酵素已變化的病毒所取代,而這種病毒因發生突變,來不及修復導致病毒絕滅,隨之也讓當地疫情逐漸趨緩。

這個消息傳回台灣,羅一鈞今在記者會上說,詳細研究發表還必須進行資料分析,若從疫情控制學理來看,病毒改變突變有可能是重要因素,當然如果發生改變,對於疫苗保護力提高、疫苗保護效果也會更好,而對於群體免疫也有好的效果,這對疫情改善是有正面幫助。

羅一鈞解釋,通常疫情趨緩原因是疫苗涵蓋率高,特別是日本疫苗涵蓋率,最近幾個月可說是快速增加。他指出,先前比較多人有疫苗猶豫情形,但七、八月疫情升溫後,越來越多人接種、涵蓋率上升,民眾對於防疫遵從意識也提高。

羅一鈞認為,前述是對疫情控制的主要原因,而就病毒改變是扮演相對較小的角色,就學理來看是次要原因,不會是最主要原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連7日「+0」! 境外移入增5例、無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