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警鐘大響 楊金龍提升息「三條件」 美聯準會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

國際原物料上漲,已經有不少國家提前升息,要來抑制通膨,也引爆升息潮,美國聯準會即將在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何時升息、台灣會不會跟進,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專家則說,通膨壓力高漲,全球正在流行升息。

更多新聞: 徐旭東證實要搶下家樂福 放話「要看誰價錢出的高」嗆統一

知名經濟學家辜朝明透過大螢幕視訊,分享後疫情經濟以及美中關係挑戰,不過外界更關注,原物料、油價漲不停,通膨壓力持續升溫,美國聯準會即將在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何時升息、台灣會不會跟進?

通膨警鐘大響 楊金龍提升息「三條件」 美聯準會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說,「如果美國升息跟台灣升息,比如說逆差擴大的話,那台灣的錢比如說,一些熱錢會回流到美國去,那當然對台灣的股市,跟房市也會有些,比較不利的一些影響,全世界開始在升息的話。」

不僅專家關注,央行也點出3條件,包括CPI物價指數、各國升息以及台灣振興狀況,都是升息關鍵,不過通膨壓力升溫,已經有不少國家提前升息,像是俄羅斯、韓國、巴西、新加坡、紐西蘭等,要來抑制通膨,也引爆升息潮。

通膨警鐘大響 楊金龍提升息「三條件」 美聯準會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

前中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 李勝彥說,「目前通貨膨脹的,這樣的一個氣氛之下,這個很多國家,都紛紛提高它的利息,這是一個流行,因為你要打擊通貨膨脹,就是提高利率。」

物價高漲已經讓民眾很有感,更憂心通貨膨脹,尤其美國聯準會早已放話要減少貨幣刺激,本周將召開會議,預計會宣布縮債,加上英國央行也在本周召開會議,都將影響未來的經濟。

前中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 李勝彥說,「它(美國)也是相當慎重操作,因為升息是一個,不得了的事情,刺破了那個泡沫非常麻煩,你說不定縮表縮到一半,又要把錢再放出去。」

就怕泡沫被戳破,導致經濟嚴重下滑,畢竟一旦升息,買房利率變高,熱錢外流、股市跟著波動不安,造成另一波金融動盪,升息就像兩面刃,也讓央行格外謹慎。

(民視新聞/陳妍霖、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華新科第3季獲利11季高點 前3季每股賺14.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