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證實要搶下家樂福 放話「要看誰價錢出的高」嗆統一

繼全聯買走大潤發後,法商家樂福的台灣股權究竟花落誰家,也引發關注!今天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證實,已經參加競標程序,不過45年前、引進法國家樂福的統一集團,目前持有40%股權,傳出有『優先議價權』,因此統一認為是家務事,不過徐旭東可不這麼認為,他覺得法商應該會考慮價格,價高者得。

更多新聞: 精誠第3季淨利年減54% 因去年投資評價利益較高

百貨周年慶登場,徐旭東現身幫員工加油打氣,但面對鏡頭,徐旭東隔空嗆聲、想爭取家樂福的併購案!面對有40%家樂福股權的統一,說這是家務事,徐旭東不以為然。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說,「基本上有(參加),我們在參加,他管他講,但是根據法國人 出來要銷售,他沒講這是家務事情,他是講 幾乎就是說,誰肯出的價錢高嘛。」 

徐旭東證實要搶下家樂福 放話「要看誰價錢出的高」嗆統一

法國家樂福從今年6月開始,頻頻傳出將出售台灣股權,目前傳出凱雷私募基金、黑石集團、PCHOME和MOMO都有興趣,加上遠東集團和統一,形成多家爭搶的局面,但現在家樂福股權60%是法國總公司持有,其他40%,是統一集團持有,包含統一20.5%,統一超的19.5%,但統一到底有沒有優先議價權,恐怕不是自己說得算。

商發院經營創新所副所長 李世珍說,「以他們自己內部,跟這麼多年的情誼,它(統一)一定是有優先,可以談判的權利,台灣人這樣的個性,跟法商多年在台灣,深耕這樣的經驗我想它應該會滿會尊崇,我們這樣互相,就是以重商跟重情誼,的立場上面去做合作。」

徐旭東證實要搶下家樂福 放話「要看誰價錢出的高」嗆統一

這也是繼兩年前,家樂福撤出中國市場,母公司繼續活化資產的行動,不過家樂福在台灣市場去年才併購頂好超市,目前規模達到300家據點,去年營收740億元稅後純益19.4億元,佔台灣市佔率約三成,甚至有870萬會員的大數據資料庫,對通路來說具有強大優勢。

商發院經營創新所副所長 李世珍說,「價格已經喊出去來說的話,要比它再低,要嘛就是友情方面,不希望它太難看,(價格)可能在甚至,500(億)到530(億)之間都有可能。」

專家認為,家樂福撤出亞洲市場,是為了集團的資產配置,以台灣10年可以賺進百億的規模,不如一次逢高出場,530億的底標,可能會拿去拓展拉美市場,讓家樂福的母公司帳面績效更亮眼。

(民視新聞/葉為襄、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房價突然暴漲?內政部房價指數 驚現「45度角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