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5度出任」 蔡英文:爭取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總統蔡英文宣布,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出席。(圖/民視新聞)

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2日正式登場,總統總統蔡英文今(2)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5度代表出席。蔡英文提到,台灣9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要請張忠謀代表藉由這次會議,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痛批國民黨鎖死台灣讓中國高興 蘇貞昌:不能像朱立倫影響台美關係

總統蔡英文今上午10時50分在總統府大禮堂召開記者會,接見APEC代表團,並正式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出席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

蔡英文表示,這是今年召開第二場領袖會議,感謝張忠謀再次接下重任代表出席,此次會議將聚焦疫後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張忠謀也將在會議當中,表達台灣對自由貿易得支持與堅持,期待APEC繼續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加速疫後經濟貿易復甦,並且維護可信賴的全球供應鏈。

蔡英文提到,今年9月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台灣的加入可以促進產業間的連結,強化區域經濟安全,也要請張忠謀代表藉由這次會議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蔡英文指出,張忠謀也非常注意疫後邊境管制鬆綁,最重要關鍵是疫苗,她對此也非常同意。她呼籲APEC做出努力,讓各國以更公平迅速方式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也呼籲各APEC成員夥伴善用數位工具,打造堅韌醫療體系,運用科技防疫是台灣成功控制疫情關鍵,台灣會持續跟國際社會分享經驗,一起對抗疫情。

蔡英文表示,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專業,今年是台灣加入APEC的30週年,30年來台灣與APEC會員合作為區域帶來改變和發展,面對當前情勢,台灣更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協助APEC區域一起站穩腳步,繼續向前邁進。

蔡英文相信,以張忠謀的專業與經驗,定能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對貢獻區域發展的意願,並且為台灣爭取更多合作空間及發光發熱的機會。再次感謝張忠謀代表及所有團員,願意肩負重任為台灣發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僅需隔離3天! 日本放寬邊境管制「這三類人」可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