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名台灣遊客27年前命喪中國千島湖 疑有「敏感人士涉案」真相至今仍不明
懸案網紅「DK」近日講述具高度政治敏感的台灣旅行團24人在中國喪命慘案,中國官方疑似為了掩蓋真相草率公布調查結果。(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1994年台灣長風旅行社一團24人到中國旅遊,3月31日來到風景優美的浙江杭州千島湖遊玩,預計行程結束後下榻當地旅館卻未出現,失聯30小時後,台灣卻接到整團連同8名當地工作人員,全數從遊湖船「海瑞號」消失的消息,直到4月2日當地對台單位才公布「全團24名台灣人」皆已喪命,被焚毀的屍體全數擠在狹小船艙底部,攸關24條人命,台灣調查人員在中國卻遭遇重重阻礙,中國官方破案後仍留下諸多疑點,台灣懸案網紅「DK」揭露,這起事件疑似有「敏感人士」涉案,才讓中國政府草率結案,真相難以明朗。

更多新聞: Netflix來台拍嘉義美食靠他促成 熱愛台灣信仰成扛媽祖轎美國人

DK為了拼湊整起事件全貌,翻出當時的報紙做瞭解,他指出這起台灣24人旅行團發生的悲劇,從中國官方宣布發現「海瑞號」就出現詭異之處,當時一位《中國時報》記者4月3日獨家報導當地檢察體系意圖把事件導向「火災意外」,台灣媒體陸續抵達千島湖後,卻遭到當地官方嚴密監控,拍攝到的畫面無法輕易公開,不過《聯合報》在4月4日、8日陸續刊出船隻遭焚毀的相片,才讓大眾更了解事件樣貌。

27年前24名台灣遊客命喪中國千島湖 疑「敏感人士」涉案讓真相難明朗
台灣24人旅行團於1994年到中國千島湖遊玩,卻全體死於遊湖船上震驚各界。(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DK透露,不只台灣媒體記者受到阻攔,罹難者家屬與台灣派去的調查團同遭刁難,除了遭到軟禁家屬提出想將遺體運回台灣的請求也被拒絕,當地官員希望他們能讓死者遺體「就地火化」,隨著屍體逐漸腐爛家屬只能無奈接受,他們也發現遺物和事發船隻都有遭破壞的跡象,隨著各界龐大壓力,包括國際間也在關注,在家屬帶著火化遺體返台前一天,中國政府才改口,指出這起事件並非單純意外,會繼續調查,盡快給家屬一個真相。

27年前24名台灣遊客命喪中國千島湖 疑「敏感人士」涉案讓真相難明朗
中國官方原宣稱是「意外事件」,之後改口後卻火速抓到3名嫌犯宣布破案。(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結果在4月17日,中國官方就發出聲明表示「他們抓到兇手了」,有3名歹徒攜帶相關工具,乘坐水上摩托車登船犯案,然而作案細節全部沒有透露,中國官媒與對台單位僅用百來字敘述整起事件破案,DK指出當時《聯合報》訪問到時任國安局局長,根據他們說法,這起「打劫縱火案」涉案者並非普通人士,而是有軍警人士涉入其中,時任立委沈智慧也透露中國高層曾對台商和民代坦承「有8名武警」涉案,雖然相關證據被銷毀,但DK表示抓到的3名嫌犯,主嫌吳黎宏的哥哥就是武警,是否參與其中存有疑點。

27年前24名台灣遊客命喪中國千島湖 疑「敏感人士」涉案讓真相難明朗
中國官方草率的破案產生諸多疑點,疑似是與有「軍警人士」涉入其中有關。(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DK認為這起事件中國會採取草率結案、隱匿整件事真相,與其無法承認「軍警涉案」有關,因為若真如此,對中國政府苦心建立的形象會是一大傷害,然而正因事件調查留存許多疑點,讓當時正處於熱絡互動的中國和台灣民眾,關係瞬間降至冰點,根據《中國時報》當時所做民調,高達9成台灣人對中國政府處理此事不滿,更因此影響到統獨意識形態的變化,事發至今27年多,「千島湖事件」仍舊是疑點重重的懸案。

更多新聞: 約會請吃晚餐2次就能「發生關係」?烏克蘭正妹怒嗆:台男不懂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