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鐵砍人案 凶嫌帶4公升打火機用油上車

日本京王電鐵,萬聖節當晚傳出砍人縱火事件,造成17人輕重傷。調查發現,現年24歲的嫌犯,早在一個月前就預謀犯案。他帶上車的打火機用油,竟多達4公升。事發後,各家業者開始檢討維安措施。專家也教民眾,列車上有哪些緊急設備,可以在危急時刻,救自己一命。

更多新聞: 日本公布最高等級「旭日大綬章」敘勳者 王金平入列

車廂盡頭傳出火光,所有乘客驚慌失措,不惜爬窗逃命,10月31號萬聖節當天,東京京王電鐵,有人揮刀砍人,還潑油縱火,造成17人輕重傷。

NHK主播說,「警方在今天(2日)傍晚,搜查這間(嫌犯所住)旅館的房間,(嫌犯)就是在這入住期間,購買長刀以及打火機用油等物品。」

日本地鐵砍人案 凶嫌帶4公升打火機用油上車

警方調查後發現,今年24歲的凶嫌,早在事件前一個月,就入住東京八王子車站前的商務旅館,開始採買犯案用的工具,事發當天他帶上車的物品,就包含4公升的打火機用油、5個打火機還有可燃性殺蟲劑。

除了這起事件,先前8月在東京小田急線列車,以及10月中在東京上野車站,也都曾發生驚悚的砍人案。短短三個月,就3起事件,讓相關單位繃緊神經,東京新宿車站進行防範演習,福岡市也從2號開始,加派警力在地鐵月台巡邏。京王電鐵更承諾,會要求站員經常巡視,並在每班列車派駐一名警衛隨行。

NHK記者表示,「緊急事件發生時我們可以做什麼呢?現在帶觀眾來看看列車內的緊急設備。」

日本地鐵砍人案 凶嫌帶4公升打火機用油上車

由於日本許多列車,都只有駕駛和車掌兩個人,事發當下很難即刻救援。業者就呼籲民眾,平時了解滅火器和緊急裝置的位置。如果不幸遇上類似狀況,先確保自身安全,再通報駕駛。

這次京王電鐵事件,很多民眾爬窗逃生,顯然並不知道有緊急裝置,可以手動開門。雖然國土交通省考慮加強相關宣導,但業者卻認為,乘客要是在車輛還沒有停穩時就開門,可能掉出車外。因此還是建議先按緊急通報按鈕再說。突發案件難以預防,專家提醒,民眾除了等待救援,也要學會如何自救。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大幅降溫 邊境鬆綁! 商務客入境隔離天數 擬縮減至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