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調查25校... 8間私校疑不正採購高達1.1億

今年5月,健行科技大學爆發6家廠商壟斷學校標案爭議,今天(3日)高教工會更公開點名,健行科大並不是個案,工會調查25校,發現至少有8所私校,疑似不正採購,總決標金額高達1.1億元,其中金額最高的是健行科大,和南亞技術學院,要求教育部好好查一查。在名單中的萬能科大,則回應招標都依採購法規辦理。

更多新聞: 春節返台4萬人?坦言低估了 陳時中:檢疫所最多開放3500間房

高教工會秘書蘇子軒說,「若干的學校,他們就像是寄生於這個學校一樣,彷彿說呢他只要投標這個學校,他就可以繼續存在。」

高教工會調查25校... 8間私校疑不正採購高達1.1億
指控彷彿電影《寄生上流》,台灣也有多家廠商,疑似「寄生」學校標案!

高教工會開記者會踢爆,隨機調查25所私校,就發現至少8校,疑似不正採購。幾家廠商,在特定學校,都是怎麼標、怎麼中。

高教工會秘書蘇子軒說,「幾家廠商他們幾乎是,統包健行科大的標案,小至像什麼磨豆機啦音響,大至整個教室的整建工程,全部都是由這幾家廠商壟斷統包。」

工會點名的8間私校,包含健行科大、南亞技術學院、萬能科大、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還有龍華科大,和春技術管理學院,南榮科大和康寧大學等。

高教工會調查25校... 8間私校疑不正採購高達1.1億
翻開公開資料,工會發現都有特定廠商,大量集中投標,並且得標的狀況。

其中高教工會更點名健行科大,有5家公司,地址和負責人高度重疊,懷疑可能是人頭公司「借牌圍標」,還有一家老闆,就是校董兒子。

南亞科大則是4家得標廠商間,互相具有家族關係,疑似圍標,還百發百中。針對高教工會指控,萬能科大表示,都依政府採購法及學校法規辦理,其他學校則尚未回應。

高教工會秘書蘇子軒說,「幾乎去搜尋幾乎都搜尋不到,他相關的任何資訊,那甚至你去地圖上去看,這些其實看起來都像是民宅。」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尚志說,「全面的徹查私立學校,是不是有不法採購,杜絕經營者與特定廠商,繼續掏空私校校產。」

工會要求教育部等主管機關,重新檢視大專校院的採購監管,嚴查弊案,才能將資金運用與校產真正透明化。

(民視新聞/楊喻晴、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7結尾代表史上最低價?美式賣場標價藏玄機 她挖寶全買驚見「德製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