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戰了? 中國要求囤物資防突發狀況引發聯想

中國商務部日前發通知,要求老百姓,儲存一定數量的必需品,防止「突發情況」。中國網友也開始暴動,討論是不是台海要開始打仗了。而同一時間,網路上還盛傳,因為台海情勢嚴峻,許多預備役的軍人,都收到了徵召的訊息。這也讓中國官媒不得不出面滅火,強調都是假消息。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首度訪台!將會晤蔡英文、蘇貞昌 外交部:意義重大

中國央視主播王言說,「商務部印發通知,對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做出部署。」

中國商務部在11月1日晚間發布通知,警告老百姓,生活必需品,恐怕會有價格波動。甚至在文中要求,民眾在家中,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還有「突發情況」。

要開戰了? 中國要求囤物資防突發狀況引發聯想
到底會有什麼突發裝況?詭異的公告一出,立刻引發中國網民瘋狂討論,大家都在猜,是不是台海要打仗了,還有網友真的買了一大堆蔬菜回家。更誇張的是,中國社交媒體上還盛傳,因為台海情勢嚴峻,許多預備役的軍人,都收到了徵召預告,但官媒發文澄清,都是假訊息。中國經濟日報2日發文指出,商務部這段話引出大陸網友各種猜測,引起熱切討論可以理解,但如果因此「過度腦補」,累積焦慮,完全沒有必要。鷹派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出面消毒。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說,「我不相信國家會在此時,透過商務部的一個通知,對外釋放民間需要抓緊戰備的訊號,我看來台海地區固然緊張,但我沒有看到局勢已經箭在弦上。」

要開戰了? 中國要求囤物資防突發狀況引發聯想
立委(民)王定宇說,「中國如果要打仗,先緊張的是國內的人蠻有趣的,反而是因為中國各項數據不透明,防疫狀況也不透明,所以到底發生什麼事外人不得而知。」

網路輿論沸騰,讓中國官媒大動作滅火,強調主要是為了防範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天災爆發,所做的準備。商務部也派人出面,強調各地物資都很充足。只是中國近期頻頻遭遇物資缺乏,包含缺煤、缺電、部分省分甚至傳出缺油情況,這個冬天,恐怕真的不好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公布秋季外國人敘勳 王金平獲頒「旭日大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