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秋季外國人敘勳 王金平獲頒「旭日大綬章」

日本政府今天(3日)公布秋季外國人敘勳的受勳者名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繼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和前司法院長賴浩敏之後,獲得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表彰他對促進日本與台灣間的睦鄰友好。其他包括現任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何美玥,獲得「旭日重光章」肯定,台中寶覺禪寺主委林善超獲頒「旭日雙光章」。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首度訪台!將會晤蔡英文、蘇貞昌 外交部:意義重大

前一天才爆出隨扈亮槍爭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再次登上媒體版面,但這次是獲得日本肯定,獲頒給外國人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王金平也是這次日本政府所公布5位「旭日大綬章」外國人敘勳名單中的其中一位,另外4位包括來自美國、義大利、烏茲別克與密克羅尼西亞。

日本公布秋季外國人敘勳 王金平獲頒「旭日大綬章」
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期間,多次出訪日本,曾經擔任過台日交流聯誼會榮譽會長。當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不久後,王金平率「東日本震災台灣慰問訪日團」到日本,送交所募得10億日圓捐款明細;5月更帶領更大規模訪團,協助重振觀光嚴重受損的北海道;隔年7月再帶團前往災區宫城縣,進行慰問賑災與振興觀光,10年間持續關注災區的重建,讓日方點滴在心頭,對促進日本和台灣睦鄰友好及相互理解極具貢獻。他也是台灣第3位獲「旭日大綬章」的人,前兩位是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和前司法院長賴浩敏,都曾在2015年和2017年獲得。
日本公布秋季外國人敘勳 王金平獲頒「旭日大綬章」
立委(民)鄭運鵬說,「不但證明說他們很念舊,另外一點也證明說,日本跟台灣交流他們不會只限說,是跟執政黨或者,跟在野黨交流,跟民進黨或跟國民黨交流,不是這樣子,台灣跟日本的關係,也希望國民黨藉這個機會想一想,你親中就算了,對日本的態度,日本跟台灣包含說,疫苗協助也是酸言酸語的。」

綠營立委肯定王金平對台日的貢獻。除了王金平以外,還包括現任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何美玥,獲「旭日重光章」,表彰對日本與台灣在經濟、科技等領域交流的貢獻,台中寶覺禪寺主委林善超獲「旭日雙光章」,台日友好持續深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家人問「生病了嗎」? 黃珊珊爆瘦6公斤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