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創117年新高!馬士基曝全球供應鏈危機「仍看不見終點」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集團馬士基(Maersk)創下單季獲利新高,並斥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8.9億元),拓展航空貨運市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林庭蕷報導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集團馬士基(Maersk)迎來117年歷史獲利新高,單季獲利創下紀錄,並斥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8.9億元),拓展航空貨運市場,也對全球供應鏈危機發出警訊,表示目前混亂的局面仍看不到終點,恐會延續到明年。

更多新聞: 銅板台語「銀角仔、藍三」掀論戰 網舉「郭董買帝寶」秒懂差別!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指出,馬士基執行長史高(Soren Skou)表示,疫情爆發後,全球對於運輸的需求高漲,洛杉磯與(紐約州)長灘港外船隻堵塞的情形仍在惡化,零售業與製造商也受到影響,他提到「港口的運作效率不如以往,拖垮貨運船的離港速度,難以預測困境何時能改善,我們的客戶正在應付高漲的消費者需求,但庫存量卻不足」。

馬士基獲利創117年新高!海運吃緊斥資「10億美元」擴展航運
馬士基執行長史高(Soren Skou)表示,疫情爆發後,全球對於運輸的需求高漲,港口船隻堵塞的情形仍在惡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馬士基第三季表現亮眼,營收高達166億美元(約新台幣4629.9億元),也公布營業利潤較去年同期增加近4倍至59億美元(約新台幣1645.5億元),疫情爆發後,全球貨運需求急升,史高提到,洛杉磯、長灘港外排隊的貨船已從一個月前的60艘激增至80艘,指出「長灘需要更多碼頭工人、卡車司機」,估計目前有大約300艘貨櫃船在港口附近等候,也說「有太多運能都在港外排隊」。

對此,報導指出,馬士基將斥資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8.9億元)擴充航運服務,買下德國貨運承攬業者Senator International,並計畫在未來三年添購五架飛機,而旗下的貨運航空子公司Star Air已擁有15架飛機。但馬士基推估,旗下主要航運業務成長率恐會不如全球貨櫃需求,雖然今年需求高於先前預估的6至8%,共成長7至9%,但隨著全球疫情漸漸趨緩,明年的貨櫃需求成長率恐會降至2至4%。

更多新聞: 自作孽!中網瘋傳造謠「教召簡訊」 官方怒斥1句話竟「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