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開羅!埃及12月將遷都 打造高科技「智慧城市」

說到埃及,可能會想到金字塔與木乃伊等古老文物,不過埃及政府現在要揮別首都開羅,昨天宣布要把首都遷到開羅以東約45公里處,將從12月展開遷都程序,而新首都還沒定名,就暫時叫做「新首都」。當局野心勃勃,要把新首都打造成高科技的"智慧城市",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全家瘋玩蜘蛛人挑戰!嬤「神反轉」瞬間奪冠 機靈反應網讚:薑是老的辣

埃及首都開羅車水馬龍,不過距離開羅以東45公里處,又是另一風景,開發工地一個接一個,埃及政府早在3月就開始大興土木,要打造新首都,埃及新首都發言人艾哈薩尼表示,「我們目標要促進民眾生活,要在新首都打造無現金社會,要透過新首都來解決以前所有的問題。」

揮別開羅!埃及12月將遷都 打造高科技「智慧城市」

不滿足只成為金字塔與木乃伊等古文明的代表,埃及現在還要改頭換面,總統府3號宣布,將從12月展開遷都程序,而新首都還沒定名,就暫時叫做「新首都」,當局野心勃勃,新首都將有辦公區、有單軌鐵路運行其中的商業區、外交使節區,以及設有一座大型清真寺的公園綠地區,路透記者指出,「控制中心將以數位監控基礎建設與安全設施,屋頂都將裝設太陽能板。」

當局要把新首都打造為高科技的「智慧城市」,除了硬體建設,9月也從網路下手,在當地街道路燈裝設wifi熱點,讓市民能無死角上網,解決生活大小事,埃及民眾說,「首先科技可以省去很多時間與人力,省下那些作業程序與歸檔的障礙。」

揮別開羅!埃及12月將遷都 打造高科技「智慧城市」

除了上網外,路燈還會裝上至少6000個監視器,在各大街道監控行車與行人,但這也引發安全隱私問題,不過當局也堅稱,監視器是要打擊犯罪,新首都科技長加里爾說,「這些監視錄影機不單只有監視功能,而像保安一樣可提供警方證據來起訴。」

不過埃及先前常有民眾上街抗議政府,專家也直言,這些監視器可能是要嚇阻民眾上街抗議,甚至讓當局透過監視畫面逮人。

揮別開羅!埃及12月將遷都 打造高科技「智慧城市」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佛德斯坦表示,「當新首都出現抗議或示威活動時,這些監視器畫面就能對當局有幫助,除此之外我看不出這對民眾有什麼好處,這影響是很廣泛的。」

儘管被專家質疑,科技便利的背後,恐怕是老大哥的監控之手,不過埃及政府勢在必行,第一階段已斥資250億美元,也宣稱新首都將可容納650萬人,解決都市壅塞問題,新興住宅也蓋好蓋滿,商業區準備2023年開始招商。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18省淪陷!5條傳播鏈延燒 黑龍江黑河51小區「硬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