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近8成中國人自認「國際形象不錯」 專家解讀:官媒對輿論的影響力
據最新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有近8成的中國民眾認為中國國際形象不錯。(圖/取自美聯社影片)

近年中國戰狼外交舉動引起國際間的反彈,以往有許多報告是研究各國人民對中國的觀感,近期最新研究則針對「中國人民對於中國國際形象的看法」進行研究,而研究結果顯示,有近8成的中國民眾認為中國國際形象不錯。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表示,由此也可以解讀,中國官媒對國內輿論的影響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發布中國軍力報告 北京回嗆:罔顧事實、充滿偏見

中美印象(U.S.-China Perception Monitor)網站,近日刊登美國卡特中心和調查機構RIWI合作進行的調查報告。針對中國人對於美國看法、對於中國在國際形象的看法進行研究。

據調查結果顯示,有62%的中國網民對美國持負面印象(負面為29%,非常負面為33%),約37%的受訪者持正面印象(正面為19%,非常正面為18%)。

快新聞/近8成中國人自認「國際形象不錯」 專家解讀:官媒對輿論的影響力
調查結果顯示,有62%的中國網民對美國持負面印象。(圖/擷取自中美印象網站)

另對於中國國際形象,絕大多數中國民眾(78%)認為中國國際形象不錯,其中選擇「非常好」的佔46%,選擇「好」的佔32%,僅有7%的人選擇不好;11%的受訪者認為非常不好。

快新聞/近8成中國人自認「國際形象不錯」 專家解讀:官媒對輿論的影響力
近8成中國民眾認為中國國際形象不錯。(圖/擷取自中美印象網站)

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認為,這次調查「62%中國人對美國持負面看法」的結果,低於他看到的其他數據;「78%中國人認為中國的國際形象不錯」,這個結果與其他國家對中國的看法的民調結果大相徑庭。其實發達國家受訪民眾對中國的負面看法與中國受訪民眾看好中國國際形象的比例基本相同。由此也可以解讀,中國官媒對國內輿論的影響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查「蔡英文論文」狀告教育部 法院判台大教授賀德芬敗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