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台辦點名制裁「台獨頑固分子」 韓媒吐槽:中國根本無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被國台辦點名為「台獨頑固分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外交部推特)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物朱鳳蓮今(5)日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台獨頑固分子」,將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中國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並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這番言論迅速引起熱議,南韓媒體亦關注此事,不過《韓聯社》就直接點出,中國根本沒有控制台灣,無法行使行政權力,因此現實中很難執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秦慧珠追問全台僅北市不發敬老金 柯文哲:不需要跟著別人墮落

中國去年稱正在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稱要針對名單的人實施懲戒措施。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極力煽動兩岸對立,將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中國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與中國組織、個人進行合作。

朱鳳蓮還稱,正告此類「台獨」頑固分子,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她甚至說,中國將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追究刑事責任,且終身有效。

南韓媒體《韓聯社》也關注此事,不過報導中亦點出,中國雖然稱台灣是領土的一部分,將台灣人視為自己的國民,但事實上「中國根本沒有控制台灣,無法行使行政權力」,因此實際上根本很難對台灣內的台獨分子進行處份。報導更直言,「只要當事人不到中國,在現實中,除非統一,否則根本很難執法」。

因此,報導分析,這項公告與其說是要處罰台獨份子,其實主要是要表達若統一要追求刑事責任的意志,此外,也是向國內、外象徵性闡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過報導也預期,中國的說法一定會引起台灣反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台辦點名3官員為「台獨頑固分子」 網友酸:怎沒蔡英文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