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碳環保救地球 全球掀「人造肉」風潮!

聯合國第26屆氣候變遷會議今天在英國登場。目標是要在13天的會期中,達成協議,讓地球在2050年左右達到淨零排放,2030年前至少減碳50%,以控制地球溫度到這個世紀末、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而為了減碳救地球,人造肉也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其實歐美從2010年就開始出現人造肉風潮,鼓吹吃人造肉減少畜牧業規模,幫忙達到減碳目標。其中以植物蛋白質為原料的植物肉,對吃慣黃豆製品的東亞人來說似乎不難接受。植物肉跟我們傳統的素肉在訴求和口感上有什麼差別?對地球和人類的健康,真的比「真肉」更好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本土疫情狂燒「囤糧令」引爆恐慌性搶購潮

【人造肉vs.真肉分不清? 德國電視台邀民眾試吃】

德國公共電視台、德國之聲請來民眾蒙眼試吃,接著帶著觀眾前進當地超市,眼前是一整櫃的人造肉。

新一代的人造肉早在2016年就進軍美國速食業。根據日本NHK引述美國相關NPO的數據,2020年全美替代肉銷售總額已高達42億美元,超過1100億台幣,比2019年大幅成長了24%。而繼肯德基與漢堡王之後,麥當勞11月3號,也將在加州和德州部分門市試賣人造肉漢堡。這款與超越肉類合作,號稱為麥當勞量身打造的植物性替代肉,之前曾先在海外試賣。據NHK報導,它的成分包含豌豆、米和馬鈴薯等等。CNN2020年底也做過介紹,不過McPlant直譯就是「麥植物」,名字一度引發網民熱嘲。

全球/減碳環保救地球 全球掀「人造肉」風潮!

【不是在賣素食 業者下豪語用植物肉取代真肉】

媒體和業者都指出,新一代植物肉的銷售目標是愛吃肉的民眾,因為他們不是在賣素食,而是要取代肉類。例如「超越肉類」就說服超市業者,把他們的產品跟肉類擺在同個櫃位。至於為什麼要和肉類競爭,業者曾經誇下豪語。

全球/減碳環保救地球 全球掀「人造肉」風潮!

【植物肉真利於人類健康? 專家:膽固醇較少】

從德國之聲的盲試看來,現代植物肉在口味上可以過關,但對地球和人類健康真的有比較好嗎?

另外一般加工肉品可能有致癌、導致心臟疾病或糖尿病等疑慮,這些植物肉通通沒有。至於植物肉的油或鹽含量等細節,就可能因各家配方而異。

全球/減碳環保救地球 全球掀「人造肉」風潮!

【植物性替代雞肉 溫室氣體排放較真肉少43%】

顯然要救地球,吃原形植物的確比吃它們製成的植物肉或素肉更有效。但再怎麼說都好過真肉。根據桑多的研究,植物性替代雞肉產生的溫室氣體,平均比真雞肉少43%,使用的土地面積少77%、用水量少76%。

全球/減碳環保救地球 全球掀「人造肉」風潮!

【日本牛隻年產720萬噸溫室氣體 比汽機車還多】

不過最大的養殖業排放來源,還是養牛。以日本為例,全日本牛隻一年產生的溫室氣體就高達720萬噸,比大小汽車和摩托車加起來還多。除了以豆類、馬鈴薯等為基底,植物肉最近又增新成員。

全球/減碳環保救地球 全球掀「人造肉」風潮!

【美國業者全新研發 利用「火山真菌」做植物肉】

這家美國業者宣稱在黃石國家公園的火山溫泉裡,發現一種真菌,以它當原料開發出植物性的漢堡排、乳酪和雞塊等產品。從千年前發明的豆腐,到現在的火山真菌替代肉,隨著氣候危機日趨緊迫,植物肉的戰場不斷翻新,在搶救地球的同時,也創造了超越想像的龐大商機。

全球/減碳環保救地球 全球掀「人造肉」風潮!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亦凡牢中過31歲生日 中國網友諷:吃「大碗牢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