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國旅+氣候 小琉球生物種類數量減8成

疫情趨緩,屏東小琉球再現萬人登島的景象。但過多的遊客加上7月第長時間豪大雨,對潮間帶的生態造成嚴重衝擊。研究團隊8月份的調查發現,小琉求潮間帶生物數量銳減8成,海參可能就超過5萬隻,海膽更有高達30餘萬隻。而近海生態指標的珊瑚礁覆蓋率,小琉球遊憩密集區更從2014年還有50%一路降到現在只剩不到10%,令學界相當憂心。

更多新聞: 自購59萬劑AZ效期僅24天 催打AZ縮短2劑間隔「隔8週可接種第2劑」

清澈海水還有海龜探出頭來,吸引遊客驚呼圍觀,屏東小琉球潮間帶,每到假日都吸引大批遊客戲水浮淺,尤其疫情趨緩後,民眾報復性出遊,再現萬人登島的情況。

報復性國旅+氣候 小琉球生物種類數量減8成

要了解旅遊對潮間帶生態造成的衝擊,屏東縣府委託中山大學、海生館等團隊調查,小琉球潮間經歷觀光過度發展,生物種類及數量銳減80%,再加上今年7月大雨,海水急速淡化,海參和海膽等棘皮動物死亡數量超過30萬隻。


小琉球自然人文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文玉說,「大雨後高溫冷熱一下差很大,海水鹽度及壓力都差很多,對生物的適應能力是非常考驗的。」

屏東縣政府海漁所課長林玉婷說,「日前豪大雨強降雨,在短時間內注入大量淡水,造成海水鹽度降至有到零的程度。」

不只如此,近海生態指標的珊瑚礁覆蓋率,小琉球從2014年的50%,到2020年只剩20%,遊憩活動密集區更是低到10%以下,對比同樣遊客雲集的墾丁國家公園,小琉球狀況令學界憂心。

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說,「10%以下在國際上已經認為,這樣的珊瑚礁失去它的結構跟功能,就是基本上它已經不是珊瑚礁了,調查了台灣、澎湖啊!墾丁啊!台灣東部還有北部的珊瑚,小琉球現在是全台排名最後的。」

屏東縣政府海漁所課長林玉婷說,「針對科學調查的結果,然後逐步調整相關的管理措施,比如在潮間帶我們也禁止,生物繁殖期是禁止夜間導覽的。」

小琉球當地業者說,「基本上我們來的客人,都會請客人盡量不要擦防曬,化學東西對海洋其實都是有汙染的。」

小琉球當地業者說,「希望還是會有政府幫我們一起統一管理。」

報復性國旅+氣候 小琉球生物種類數量減8成

小琉球天然潮間帶是當地重要的觀光資源,當地業者也希望能永續發展,但怎麼在在觀光和維護生態間取得平衡,恐怕還得再想辦法。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是世上最危險的地方?俄美女曝恐怖經驗 驚喊:連媽媽都認不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