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西邊天空看!金星合月今明登場 把握日落後2小時

天文盛事金星合月,今明兩天登場,今天下午1點21分,月亮、金星在同一個經度上,開始金星合月,不過台灣正值白天,天文館表示,最佳觀測時間,就是日落後兩個小時,往西邊天空就能看得到,不過由於天候因素,中南部比較有機會。

更多新聞: 台灣高鐵快速又準時!土國男揭當地火車遲到文化 嘆:等到懷疑人生

夜空中閃閃發亮的金星,和彎彎眉月,越走越近,這個天文現象,就是金星合月,11月8日、11月9日接連兩天登場,尤其8日是月亮、金星,今年之內,距離最近的時候。

往西邊天空看!金星合月今明登場 把握日落後2小時

天文館研究員 李瑾說,「指的是月亮跟金星,在天空中經度是相同的,這時候會靠得非常近,以今天合的狀況,兩個距離差1.1度,也就是說兩個月亮寬度的樣子,在日本 比較偏北邊的國家,有機會看到,金星直接被月亮遮蔽的月掩金星現象。」

天文館研究員 李瑾說,「因為金星月亮是非常亮的天體,大概天黑之後,朝西邊就能看到這兩顆,靠的非常近的天體,時間大概是太陽下山後,大概5點半左右,就能看到金星月亮,接著這兩顆星星逐漸西沉,七點半的左右的時候,就會被地平線遮住。」

往西邊天空看!金星合月今明登場 把握日落後2小時

不只金星合月,日本、韓國,甚至有機會看到月掩金星,不少天文迷早就等不及,因為用肉眼就看得見,11月8日下午1點21分,開始金星合月,不過台灣正值白天,想要觀測,得把握日落後兩個小時。

不過,受到鋒面影響,北部天空灰矇矇,氣象局預估,從台中到嘉義,雲量比較多,恐怕要碰碰運氣,南高屏比較有機會,一睹金星合月。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唐美雲操刀「穿越陰陽兩界」 電視歌仔戲"孟婆客棧"走進觀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