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館升格 蘇貞昌有感而發:過去沒有台灣文學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1月8日)南下台南,為國立台灣文學館升格揭牌。蘇貞昌感嘆,過去沒有台灣文學,只有中國文學,統治者知道文字的力量,不容許台灣人用筆寫出台灣人的感情。政黨輪替後才有台文館,保存珍貴的文學史料,期許台文館要多多行銷,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文學家和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現在溫度基隆15、高雄27! 鄭明典po溫度分布圖直指2原因

主持人說,「請揭牌。」

國立台灣文學館從四級機構升格為三級機構,親手核定升格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提到台灣文學的發展過程,蘇貞昌有感而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哪有文學,台灣只有中國文學,台灣最多只有鄉土文學,統治者他知道他當年怎麼敗逃,他知道文學的力量文字的力量,一枝筆勝過十萬軍,所以來到台灣他怎麼會容許台灣人,再用筆寫出台灣人的感情。」

台灣文學館升格 蘇貞昌有感而發:過去沒有台灣文學
台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說,「台灣文學館所保存的台灣文學到底是什麼,其實這個問題一直被問起,我想我們都知道只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留下來的所有的文學作品都是台灣文學。」

台灣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已有百年歷史,看到台文館典雅的建築,蘇貞昌致詞感嘆昔日的統治者無論在建築還是文學,都無法和殖民時代比。李永得也期許台文館在升格之後,能夠發揮大館帶小館的力量,推動各地的文學能量。

台灣文學館升格 蘇貞昌有感而發:過去沒有台灣文學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就是用國家級的文學館,帶動各地的文學館,所以包括今天龍瑛宗,副市長提到的我們葉石濤,還有楊逵還有吳濁流鍾肇政等等,各地的文學館把它串連起來,變成一個全台灣無界線的文學園區。」

台文館內收藏著台灣文學家葉石濤、楊逵等人的真跡創作,在我們讀遍世界文學,看遍各大博物館之餘,是否忘記了自己土地上的精彩?

(民視新聞/謝耀德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LINE會言論審查?社群傳「這行字」竟消失被禁言!官方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