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春節全年醫療量能最低 醫示警:疫情若爆發恐重回三級警戒
謝宗學認為,邊境開放「時間點」仍值得商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漸緩,第1劑疫苗覆蓋率突破7成,隨著明年春節即將到來,指揮中心宣布,針對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採「10+4」方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春節期間的醫療量能是全年最低,在此前鬆綁邊境,若春節前後爆發疫情恐重回三級防疫警戒,半封城過年將對逐漸復甦的內需產業,再給予沈重的一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九州新幹線列車遭縱火! 69歲男稱「想模仿京王線行凶案」

農曆春節將近,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期間,維持14天檢疫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人員,維持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人員,前10天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後4天可返家在家檢疫。

對此,謝宗學直言,春節返鄉人潮勢必增加社區群聚的風險。春節期間的醫療量能是全年最低的時段,診所休息、醫院門診亦休診,只剩下急診獨撐大局。萬一在這段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段,爆發大規模社區群聚,對於幾乎沒有春節假期的急診醫護,無疑是更為沈重的負擔。

謝宗學質疑,在全年醫療量能最低時段前放寬邊境,時機真是否真的合適?且冬天亦是武漢肺炎病毒最活躍的季節,「若在春節前後爆發疫情重回三級防疫警戒,半封城的過年將對好不容易逐漸復甦的內需產業,再給予沈重的一擊」。

接下來必須面對的難題是邊境管控何時開始鬆綁?如何鬆綁?謝宗學表示,「與病毒共存」的先決條件是醫療量能充足,在可預期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段前放寬邊境管制,邊境開放「時間點」值得商榷。


快新聞/春節全年醫療量能最低 醫示警:疫情若爆發恐重回三級警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強制企業員工打疫苗 聯邦法院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