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居家檢疫管理難? 陳時中:里長誤會了

春節專案開放後4天可返家居家檢疫,返國者得一人一戶,如果要一人一室,同住家人就要打過2劑疫苗,引來里長抱怨,難以查核會增加負擔,執行細則也沒公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強調,管理、罰則沒變過,里長誤會了,核對資訊即可。醫生周百謙建議,政府還是盡量找集中隔離處所,避免人力無法因應的情況。

更多新聞: 日本放寬隔離期「名單沒台灣」!網轟「台日友好攏細假」慘遭打臉

台北市光武里里長和里幹事,已經開始著手訓練電話監測,要因應春節前大批里民回台。但一想到現在改成10天防疫旅館,4天居家檢疫的規範,里長頭就很痛。

10+4居家檢疫管理難? 陳時中:里長誤會了

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說,「我們要怎麼判定家人有打2劑,我們去判定嗎,公寓的朋友來找,我們也不能確認,是不是他的親戚家人,這對我們也是很大的困擾,我們也不能去尋找志工幫忙,因為這有關個資法的。」為了釋出更多防疫旅館,讓旅外國人返鄉團圓,中央鬆綁檢疫可改10+4,前面10天住防疫旅館,民眾都熟悉作業,後面四天可以改成居家檢疫,但必須要確保一人一戶,如果想要一人一室,同住家人必須得已經打完兩劑疫苗,里長抱怨這實在很難管理。但陳時中說,里長誤會了。

10+4居家檢疫管理難? 陳時中:里長誤會了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在居檢的相關查核,辦法跟罰則跟以前,都沒有變過,邊境裡面守得越嚴的,一定是疫情鬆的,守得比疫情緊張的,要來得嚴格,我疫情很

10+4居家檢疫管理難? 陳時中:里長誤會了

嚴重,邊境根本就不用守了,因為進來的人,染疫的可能性,比我國內的還要少。」

北醫胸腔科醫師周百謙說,「政府可能要提早去規劃,我們還有多少閒置的中心,可以藉由人員的支援,來建立初期的防疫能量,也同樣的,到時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檢疫人員,協助這些結束隔離,進入居家健康管理之前PCR檢驗。」中央表態,10+4天已經是最寬限度,春節大量返鄉人潮,為了守住國門,四天居檢一定要做得滴水不漏。因此醫生建議要設法開設更多隔離處所,或是加派人力下放地方,以避免因人力短缺而造成的防疫漏洞。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人不喜歡喝珍奶?網揭「1關鍵原因」超討厭:會反胃想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