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北發展挑戰竹市! 市議員李妍慧籲:重振舊城區商圈、加大南寮投資
新竹市北區市議員李妍慧。(圖/李妍慧提供)

竹北發展衝擊新竹市?新竹市北區市議員李妍慧今天在質詢中預警,「新竹市東區人口二年內要被竹北追過了」,特別是即將開幕的竹北大遠百等大型商場包夾之下,未來大新竹地區的商業重心將逐漸北移,舊城區加速沒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議題下辯論戰帖 朱立倫再喊話蔡英文:民生議題全民最重視

李妍慧今天在新竹市議會第十屆第六次個人單位業務質詢時指出,近五年來,竹北市以一年6000人以上的人口成長,設籍人口即將在兩年內超越新竹市目前發展最快速的東區(一年增加約2000人)。若進一步從信令人口來看,原本舊城區所在地,北區則已呈現明顯衰退,無論是平日日間人口(11萬餘),還是平日夜間人口(將近15萬),都比起設籍的十五萬人口低上不少,可見工作機會不足,發展腹地受限,舊城區已大幅被東區及鄰近的竹北新城區超過。


快新聞/竹北發展衝擊新竹市! 市議員李妍慧:重振舊城區商圈、加大南寮投資
從信令人口來看,原本舊城區所在地,北區則已呈現明顯衰退。(圖/李妍慧提供)



李妍慧表示,從上週光臨藝術節九天吸引500萬人次、去年台灣設計展吸引200萬人次,以及過往萬聖節遊行單日超過3萬人次的案例來看,「市民慢慢有回到舊城區漫步走玩的習慣,嘉年華慶典在舊城的印象越來越強。」因此,新竹市應該更積極根據舊城區的歷史與文化底蘊,推動徒步區與衛星城市大型造鎮做出區隔,發展屬於新竹市在地的精緻商店街文化。

李妍慧以美國邁阿密、法國巴黎的徒步商業區為例,表示「這些老城的徒步區透過人車分流方式,加上街道傢俱的佈置,發展出別有特色的商業氛圍,吸引人潮進駐」。李妍慧表示,新竹市舊城區近年來雖然有不少年輕人返鄉創業,開設特色店舖,但礙於停車、人車搶道問題,人潮沒有顯著增加,很多商家黯然關門。如此可見,市府更需積極介入招商、劃設徒步區等措施,「步行區設置要更加快,為新竹舊城區發展續命。」


快新聞/竹北發展衝擊新竹市! 市議員李妍慧:重振舊城區商圈、加大南寮投資
李妍慧擔憂,在未來幾年68快速道路武陵路斷橋接通台一線聯絡道之後,觀光勝地南寮的人口衰退將會日益明顯。(圖/李妍慧提供)


除了舊城區之外,李妍慧也指出,竹北磁吸效應已經是進行式。在未來幾年68快速道路武陵路斷橋接通台一線聯絡道之後,觀光勝地南寮的人口衰退將會日益明顯。她說,南寮過去幾年因為大建設投入多、交通方便等,吸引了不少新移民進入,然而一但武陵路斷橋處接通竹北,竹北西區過個橋就能到新竹市區、園區,南寮現在的優勢喪失,未來發展有危機。

李妍慧對市府近年投資南寮15億建設經費表達肯定,但若要永續發展,施力還要更多,打造差異化的公共建設項目以塑造在地認同。李妍慧表示,過去七年間他所爭取的新竹市第五公墓遷葬已經進行中,未來希望市府規劃將該墓地轉型為專業特色的運動公園,針對移入南寮的在地家庭及年輕人提供別處沒有的公共建設,「要讓人搬進來,還要住的久」。她也語重心長地說:「大新竹應該要做出整體性的規劃,不僅要兼顧人文底蘊,還需要平衡新舊聚落的差異,市民才能住得幸福,過得開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捐近億元消防車挺消防! 股民阿土伯讚鄭文燦「認真打拚」:盼他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