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擴大版圖! 攜手SONY熊本設廠、投資高雄

護國神山台積電擴大海內外布局,11月9日一次拍板在日本熊本縣,以及高雄市2大投資案,兩地同步明年(2022年)啟動建廠、2年內量產,投資時程相近。半導體專家認為,日本設廠意義在於深化與SONY合作,也看準車用電子地緣優勢;至於高雄蓋廠則是分散供水風險,也期盼跟南科塑造共榮圈。

更多新聞: 日本解禁迎來「報復性消費」 派遣保母預約接不完

日本電視台說,「世界規模最大的半導體代工製造廠,來自台灣的台積電,9日正式發表將在日本熊本縣設廠。」

日本電視台播放好消息,因為台積電終於拍板,將攜手客戶索尼全資子公司-索尼半導體設廠,台積電出資70億美元,索尼5億美元,佔20%股權,初期採22/28奈米製程,明年2022年動工,2024年底前就能量產,將創造約1500個工作機會,12吋晶圓月產能可達4萬5千片。

台積電擴大版圖! 攜手SONY熊本設廠、投資高雄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說,「某種程度我覺得也算是,非常欣然地接受,讓索尼跟它台積電合資,索尼會帶一些,過去一些它的壓箱寶的技術進來。」

台積電打破在中國和美國,以獨資建廠的模式,決定和索尼合資,除了意在深化合作,也可能是看準日本車用電子地緣優勢。此外台積電在同一天也宣布,將在高雄建廠,選在楠梓區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砸下新台幣2394多億元,生產7/28奈米製程,也是將在明年動工,2024年量產。

不過台積電釋出重磅利多消息,卻沒因此帶動股價表現,今天11月10日台積電以611元平盤開出,一度跌到608元;聯電小漲0.3元,聯發科則是下挫6元,權值股疲弱,讓台股開盤雖小漲,之後卻一度下跌到17489點。

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說「而且今天的亞股表現,平均都不好,所以台股開平後稍微有震盪,我覺得你看台積電,這段時間的上漲,重點是在於外資要回補,因為台積電太大了,已經沒有辦法用本土資金撼動。」

台積電擴大版圖! 攜手SONY熊本設廠、投資高雄

分析師認為,可觀察個股10月份營收表現,做低檔承接,不過美股現階段已經大漲,後續上漲空間不大,投資人要適度掌控,才能有效避險。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泡麵售價逼近便當 泡麵品牌「不約而同」漲價!經濟部啟動監測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