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竹北興起舊城區沒落 議員籲推動復興運動

近年來,新竹縣市的人口快速增長,其中,竹北已經突破20萬人,就有市議員擔憂,大新竹地區的商業重心,會不會往北移,導致有300年歷史的舊城區沒落,呼籲市府應該提出策略,進行舊城復興運動,市府回應,過去以來,陸續規劃各項活動,讓古都新竹市充滿新意,逐步活化當地商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高雄設廠 賴清德:若三接停建「減媒」恐走回頭路

新竹市議員(民)李妍慧說,「目前新竹市東區,平均一年大概增加2千人左右,但是竹北平均一年大概6千人。」議員拿著數據,推算兩年內,竹北市的人口,將會超過新竹市東區,擔心舊城區將會沒落,當地居民看法不一。

憂竹北興起舊城區沒落 議員籲推動復興運動

當地居民表示,「未來是一定會超過新竹市的,因為畢竟竹北它的發展性,跟它的道路生活空間比新竹市優良。」街道寬闊、高樓林立、有著高鐵站的竹北,人口已突破20萬人,全台前十大富有的里,竹北市就佔了一半,不管是醫療、教育、商業、交通,連在地職籃的球隊主場,都選在這,生活機能完善,加上地鄰新竹科學園區,吸引竹科從業人員,買房定居。

憂竹北興起舊城區沒落 議員籲推動復興運動

新竹市議員(民)李妍慧說,「新竹市基本上發展的腹地不夠,東區其實都已經飽和了,新竹科學園區帶來大量的就業人口,這些人口需要有地方可以居住生活,所以竹北變成他們靠近竹科,第一個最近的選擇。」

憂竹北興起舊城區沒落 議員籲推動復興運動

新竹市都發處長許志瑞表示,「舊城區有非常多一個古蹟人文資源,近年來我們也推動許多大型活動,就是以舊城區為最主要活動區域,也推動步行城市計畫改善硬體空間。」新竹市府強調,雖然竹北人口確實增加,不過,300年歷史的古都「新竹市」,也相當有魅力,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除了城市建設、古蹟維護,也更舉辦多項活動,像是光臨藝術節、波光市集等,讓舊城轉型。就是希望,竹北崛起,舊城依舊閃耀,兩座城市,相互輝映。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全代會主軸「穩健執政台灣有力」 蔡英文將授戰旗林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