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防部證實國會議員訪台 強調「很正常」符合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防部今證實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海軍一架C-40A行政專機,9日晚間降落松山空軍基地,據了解,該飛機是由美國國會所申請的專機,外傳機上搭載美國參眾議員、上校、上尉等人,陣容多達13人,目的是來台進行訪問。超低調行程引發關注,連中國也跳腳。美國國防部今則證實美國國會議員訪台,除了指出此行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義務,並說聯邦議員搭乘美國軍機出訪,是國會代表團的慣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走路擦撞喊「我要報警」 新莊婦遭21歲男捅臀部、噴辣椒水

傳出對於多名美國議員搭軍機來台訪問,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第一時間僅回應,「有關於美國聯邦參議員跟眾議員抵達台灣訪問的事情,相關行程是由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AIT)來協調安排,外交部我們提供訪賓,所需要的行政協助」。

據傳這一次訪團陣容多達13人,可能有共和黨麥克李、約翰康寧等4名參議員,2位眾議員和隨行助理,還包括美軍上校、上尉等人,並於萬豪飯店休息。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回應,這是國會的訪問團,這類訪團使用美方軍機並不罕見。

柯比未說明訪團有哪些成員,但他指出,國會代表訪問台灣十分正常,已是今年的第2次,這是正常情況並符合美方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台灣關係法獲得歷任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支持,以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需求。

上一回美國參議員訪台是今年6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院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等3位參議員搭乘C-17運輸機飛抵松山機場,並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

除了美國國會議員團外,在這之前美國總統拜登的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也率團於今年4月14日訪台,這是拜登上任後訪台首發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大學生開車不慎擦撞黑色超跑 竟遭富二代駕駛持棍棒爆打到「顱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