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首部電影將開拍!1句話曝「鄭南榕」最新進度
姚文智曾說過要拍攝一部關於鄭南榕的電影,如今也在社群上曝光最新進度。 (圖/翻攝姚文智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前立委姚文智日前宣布,個人首部電影即將開拍,引發討論;他在社群上分享,在2018年時,自己曾說過要拍一部關於鄭南榕先生的電影,並公布目前最新進度,指出電影已進入編寫劇本的階段。

更多新聞: 國民黨黨部前驚見「公投4個不同意」看板!網一看笑翻:怎麼掛上去的

姚文智在臉書寫下「2018年底,我在謝票晚會說立志要推動鄭南榕的電影,當然不可能忘記。事實上,萌生這個想法已經十多年了,我辦過劇本徵獎,可惜評審評為從缺,也曾一直拜託魏德聖導演來拍,但他堅持先拍完台灣三部曲」。

他進一步說,自己「一直覺得台灣電影,在享有鄭南榕犧牲生命爭取來的言論創作自由之時,一定要拍出他壯烈不朽的精神與故事,流傳於世,如果沒有人拍,那就是曾擔任過新聞局長的我,我來拍」;姚文智分享「這個心願,從2019年重啟爐灶迄今,歷經多方尋覓導演、編劇、田野調查、訪談、討論再討論,也曾因為龐大經費、市場考量,由電影轉為電視劇、再改回電影,過程曲折複雜,實難細數為外人道也」。

姚文智也透露目前電影籌備的最新進度,是由「一位極具口碑的優秀導演親自編寫劇本中。雖然與我的合作模式還待底定,但總是有所開展」,更感嘆「或許十年磨一劍吧!也或許如另一位導演所說『鄭南榕在他心中是像神一樣的存在』,我們既請纓了這個神的使命,不論多久,都會戰戰兢兢、堅持到底,戮力完成」。


更多新聞: 顏寬恒參選記者會上「這1句」讓一旁朱立倫、盧秀燕「慘中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