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列重啟核四「3點風險」 矢板明夫:台灣成本比其他國家高很多
矢板明夫列出3點原因指出,台灣建造核能發電廠,風險和成本要比別的國家高很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年底舉行投票,其中重啟核四公投,《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列出3點原因指出,台灣建造核能發電廠,風險和成本要比別的國家高很多。他提到台灣位於地震帶上,且台灣被很多國際組織排除在外,若有狀況,很難預測能得到多少國際社會幫助;另外,矢板明夫更指出台灣旁邊有一個敵人一直企圖用武力吞併台灣,若建造核能發電廠、無疑是在自己的頭上豎起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車線故障 台鐵桃園=鶯歌南北向改單線行車

各方針對重啟核四公投發表看法,矢板明夫今天也在臉書對此發表看法。矢板明夫首先提到,日本電視劇「日本沉沒」部分劇情讓人反思環境問題與危機感;自己不是一個反核主義者,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核發電廠,矢板明夫並不認為都是錯誤的,但重要的是風險和回報的比例是否可以接受。

矢板明夫認為,在台灣建造核能發電廠,風險和成本要比別的國家高很多,原因有3點。第一,台灣處於地震帶上,又幅員狹小、沒有縱深,若一旦發生如日本311大地震時,福島核電廠規模的核洩漏災難,即使傷亡不多,台灣全島也有可能被國際社會認為是災區。

再者,矢板明夫提到,台灣被很多國際組織排除在外,擁有的外交資源有限。一旦有狀況,能夠得到多少國際社會上的幫助很難預測。第三點則是「台灣旁邊有一個強大的敵人,一直虎視眈眈企圖用武力吞併台灣」。矢板明夫認為,建造核能發電廠、「無疑是在自己的頭上豎起一把 達摩克利斯之劍」,時刻存在危險。

矢板明夫說,一旦發生戰事,如果對岸久攻不下、傷亡慘重的話,說不定就會打起攻擊核電廠的主意,「因為台灣面對是一個既輸不起又沒有底線的敵人,但對所有的台灣人來說,有可能面臨滅頂之災」。

綜上所述,矢板明夫認為在台灣建設核能發電廠,有很多表面上看不到的風險和成本,供大家投票時參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焦糖哥哥表態角逐北市議員! 現在會全力以赴「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