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增死亡創新高 聖彼得堡強制60歲以上強制施打疫苗

歐洲最近武肺疫情復燒,俄羅斯新增死亡病例更是連日創新高,眼見疫情壓不下,俄國人接種自家疫苗又意願低迷,第二大城聖彼得堡市府強制60歲以上和慢性病患者接種,民眾對此反應兩極,不過倒是有不少俄國人跑到鄰國打外國疫苗。

更多新聞: 氣候峰會協議草案出爐 全球拚控制升溫1.5度C

Delta變種病毒讓俄羅斯持續發高燒,新增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數不斷飆新高,俄國政府除了數度放防疫假外,也知道得加速打疫苗,偏偏俄國自製的「史普尼克」疫苗雖然早早問世,俄國人卻是興致缺缺,逼不得已,第二大城聖彼得堡來強的。

聖彼得堡市民說,「俄羅斯現在每天死1200人左右,聖彼得堡的死亡率是全俄最高。」

俄新增死亡創新高 聖彼得堡強制60歲以上強制施打疫苗

為了壓制病毒,聖彼得堡強制要求60歲以上和慢性病患者,必須在12月15日前施打第一針,明年的1月15日前打完第二針。對此,市民反應兩極,「任何事情用強的就是壞事」、「民眾應該有權利選擇要不要施打,不管是年長者還是年輕人」、「為什麼要風險躺醫院,既然打疫苗可以擺脫這些」、「當然應該要打疫苗啊,我們老了很需要。」

該打還不該打,各執一辭,但強制令一出,疫苗接種站確實出現過去沒有的人潮,特別的是,鄰國克羅埃西亞的疫苗施打中心,也可見不少俄國人排隊。

俄新增死亡創新高 聖彼得堡強制60歲以上強制施打疫苗

莫斯科民眾說,「我想要跨歐洲旅行,但俄羅斯打不到歐洲認證的疫苗」、「我飛到這裡打嬌生,因為這是歐盟認證疫苗,我要跨國就得接種,在俄羅斯沒外國疫苗可打,現在克羅埃西亞成為外國人,打針最舒服的國家。」

儘管克羅埃西亞近來疫情復燒,感染、住院人數屢創新高,但俄國人還是蜂擁而至,旅行社甚至開辦一日疫苗團,需求大到還要加開航班,克羅埃西亞首都疫苗中心人員說,「不只俄羅斯人,所有外國人來打疫苗都排這個特別通道。」

俄新增死亡創新高 聖彼得堡強制60歲以上強制施打疫苗

克羅埃西亞自己的疫苗覆蓋率只有過半,遠比歐盟平均75%的少,官員表示在此打疫苗的外國人,14天後就能拿到疫苗護照,打開歐盟的通行大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APEC開幕 習近平重申「亞太合作」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