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達危樓標準 陳其邁:簡單講就是要拆除

高雄城中城大火就要滿一個月了,高雄市府在今天宣布,要結合市府持有的舊七賢國中校地,推動「公益性跨區區段徵收」,將原有的城中城大樓拆除改建為公園,用區段徵收的方式保障房屋及土地所有權人的權益,並興建600戶社宅,做為住戶的安置方案。

更多新聞: 顏寬恒攻讀多明尼肯大學 被質疑是「交錢就能讀」

高雄市府委請三大公做的結構鑑定報告出爐,認定城中城大樓達到危樓標準,確定無法再繼續居住,一個月內市府得依法拆除。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簡單講城中城大樓,有立即的危險必須拆除,所以我們的住民我們兩個原則,一個是居住權一個是財產權的保障,我們都要做好。」

城中城達危樓標準 陳其邁:簡單講就是要拆除

不過拆除後才是問題的開始,目前城中城大樓產權所有人388人中,有高達七成只有房屋產權,導致過去都更屢次卡關,高雄市府打算動用公權力,改用區段徵收來解決。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說明,「不是我們不願意做(公辦都更),而是(都市)更新法依照更新法,其最主要的實施主體是有地者為優先,如果我繼續幫助他去推,就地的(都市)更新的話,幾乎是要非常長長到四到五年,甚至我可以說六年也不能成。」

城中城達危樓標準 陳其邁:簡單講就是要拆除

高雄市府規劃,結合愛河對岸的舊七賢國中校地進行公益性跨區區段徵收,城中城大樓拆除後,改建為公園,而舊七賢國中校地做為600戶社會住宅基地、及區段徵收的抵費地。房屋所有權人可以領取每坪11.7萬的重建補償,土地所有權人可以領現金或換取抵費地,而原先的住戶則是優先安置在社會住宅。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我們在居住權的保障,大致以社會住宅來滿足,權利的變換用跨區區段徵收,跨區區段徵收到該地以後,他們也可以以都更的方式,再重新再蓋,所以他的容積又會增加。」

城中城達危樓標準 陳其邁:簡單講就是要拆除

高雄市議員(民)簡煥宗說明,「整個還是要回歸就是說,三百多位的地主,以及跟市政府地政局這邊,來去做適當的溝通,我們也期待,大家如果可以支持這樣的案子,其實可以讓這樣子不幸的事情,可以有一個圓滿的結束。」

社宅的經費高雄市府爭取內政部補助30億元,希望在明年中就能發包,與時間賽跑,希望用誠意打動住戶及產權所有人,讓城中城大樓獲得重生。

城中城達危樓標準 陳其邁:簡單講就是要拆除

(民視新聞/蘇晟維、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矛盾藍?朱立倫下軍令「4個同意」 林為洲卻拋「3同意1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