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人結婚必吃「炸棗子」討吉利?澄黃橢圓球撈出油鍋讓人口水直流
YouTube美食紀錄頻道「Lemon Films」近日分享一款澎湖特色小吃,更自豪表示「大家一定沒吃過」。(圖/翻攝「Lemon Films 檸檬美食頻道」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寶島台灣雖然不大卻擁有多元文化,若想嚐遍各地特色小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YouTube美食紀錄頻道「Lemon Films」,近日就分享一款澎湖在地古早味「炸棗」,拍攝者自豪表示,這是一款「你一定沒吃過的澎湖特色小吃」,她透露炸棗是澎湖人結婚時,婚宴桌上常出現的一道菜,吃下去可以「討吉利」,其實炸棗原料跟棗子毫無關聯,透過拍攝者完整紀錄製作過程,可以發現成品外觀如同棗子一樣,撈出油鍋後的澄黃色澤更讓人看得直流口水。

更多新聞: 南韓難生存成「地獄朝鮮」?台灣OL揭首爾上班1日花費:不做這事很省

不少台灣人對澎湖美食的第一印象,多半會想到各式生猛海鮮、黑糖糕或是仙人掌冰,「Lemon Films」的拍攝者卻透露有一款在地古早味「炸棗」,外地遊客肯定沒吃過,她在不少澎湖人移居的高雄市,找到販售這款小吃的店家,澎湖人取名叫炸棗,其實是因為它的成品外型神似棗子,主原料只有糯米和紅糖,再分別包入花生和紅豆內餡。

澎湖人結婚必吃「炸棗子」討吉利?澄黃橢圓球撈出油鍋讓人口水直流
炸棗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店家將磨好的米漿倒入專業脫水機變成「團塊」。(圖/翻攝「Lemon Films 檸檬美食頻道」YouTube)

店家將糯米洗淨後,透過機器研磨成米漿,再經過脫水處理形成糯米團塊,此時加入紅糖一同拌勻,逐漸形成有彈性的糯米糰之後,分別包裹進紅豆和花生餡,其中紅豆口味搓成橢圓形就類似棗子的樣貌,花生口味則搓成圓球方便辨識,將其沾附芝麻後依序下鍋油炸,只見糯米糰在油鍋翻滾後慢慢脹大,色澤也轉趨澄黃,製作店家以篩網將炸棗撈出油鍋瀝乾多餘的油,讓人口水直流的澎湖特色古早味便大功告成。

澎湖人結婚必吃「炸棗子」討吉利?澄黃橢圓球撈出油鍋讓人口水直流
經過油鍋的翻騰後,炸棗逐漸膨脹外觀也轉趨澄黃,讓人看得口水直流。(圖/翻攝「Lemon Films 檸檬美食頻道」YouTube)

「Lemon Films」的拍攝者透露,炸棗是澎湖人每逢男性結婚、過年、清明節等重大節日,一定會出現的特色小吃,只要是老一輩的澎湖人,肯定都知道「吃炸棗、年年好」這句台語俗諺,將炸棗作為禮物贈送給別人,不僅能討吉利,還是一種面子的象徵,算是十分經典的一款澎湖特色古早味。

更多新聞: 造價10億挖掘神器挖不到半公里就報廢!雪山隧道開通成「世界工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