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最爭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從風光到惹議

《水曜日聊世界EP.12》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美國政黨消長」和「衣索比亞內戰」議題!本集雙姝主播從近期吳弭(台二代)當選波士頓女市長為起頭,分別以美國民主黨敗走地方選舉、拜登黨內外民調低迷進行盤點;其次,轉進「小中國」衣索比亞內戰之種族相殘、諾貝爾和平獎總理阿比惹議作結。本次全程邏輯嚴謹且知識性滿點。不小心錯過或想回味聊些什麼嗎?精華重點全在這!

更多新聞: 俄新增死亡創新高 聖彼得堡強制60歲以上強制施打疫苗
水曜日精華/最爭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獲獎原因:鼓勵他解決問題

「衣索比亞內戰」話題涉及:「沉慟!聯合國介入衣索比亞血腥內戰」、「『提格雷戰爭』知多少?你我必須懂」、「衣索比亞總理曾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和「又稱小中國?天時地利人和如此雷同」等,延伸內容的各種小議題也是精彩滿點!

談到「衣索比亞總理曾獲諾貝爾和平獎!但…」部分,雙姝主播可謂有備而來,分別端出新聞整理專業和事件記憶能力,針對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從201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之各種惹議事蹟做全面細項盤點,其中包括:「三大種族相互清(血)洗」、「立『提格雷族』為恐怖分子」、「宣布全民回首都『捨身救國』、『準備犧牲』」、「譚德塞(提格雷族)被爆家人遭軟禁」、「衣索比亞的聯合國官員(提格雷族)也遭軟禁」等。

於是,諾貝爾和平獎的獲頒資格再次被浮上檯面,同時也引起聊天室反響、共鳴:「世界戰爭大多來自種族問題」、「搞笑/非搞笑諾貝爾和平獎根本一樣,交換頒發也差不多」、「弱國內戰只會越打越弱」、「活在台灣要好好珍惜啊!」、「習近平應該會得諾貝爾和平獎吧?種族清洗王」、「不科學的和平獎」。更有專業網友對衣索比亞內戰表示非洲多數國家是軍閥治國,有很多軍閥山頭林立,非洲的內戰是種族戰爭,如有名的盧安達大屠殺,中東內戰是宗教派系的戰爭。此話一出,更讓主播們佩服「水聊鐵粉」們的國際腦容量!最後,您也想成為國際知識王、國際達人通嗎?快點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水曜日精華/最爭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獲獎原因:鼓勵他解決問題

方慈:「衣索比亞的阿比總理怎麼會得諾貝爾獎呢?
慧芝:「就是因為他解決了厄利垂亞的紛爭!這樣講好了,厄利垂亞被(衣索比亞)切割出去之後,他們又一度被衣索比亞併回去,最後他們宣布獨立了。但那時候,掌控衣索比亞的是提格雷族,所以等於說『厄立垂亞人跟提格雷族是有世仇』!
方慈:「哇,原來是這樣子。」
慧芝:「對,這是一部份的原因,那阿比之所以會拿到諾貝爾和平獎就是他上台之後『主動跟厄利垂亞人和解』,又因為他成功達到和解的關係,所以他才獲獎的。
方慈:「欸對,所以說,是他解決了兩大世仇的問題囉?
慧芝:「不不不,他不是解決提格雷跟厄利垂亞人的世仇,他是『自己』跟厄利垂亞人和解。
方慈:「說得太好了,這就為什麼他得到『爭議』的原因!對不對?」
慧芝:「對!因為提格雷族跟厄利垂亞人的世仇還是在!然後,這回(衣索比亞內戰)提格雷族決定反政府之後,阿比就派政府軍前去鎮壓他們,厄利垂亞人就跑去跟著打!
方慈:「呃!嗯……」
慧芝:「欸!隔壁的厄利垂亞人,他們跟衣索比亞不是同一個國的,竟然也出兵過來打提格雷族!
方慈:「喔,所以為什麼他們(厄利垂亞人)要加入(衣索比亞內戰)就是因為過去曾經有這麼一段故事,也應證了『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這句話。」
慧芝:「對,所以整個衣索比亞內戰就是個大混戰!」
方慈:「嗯,其實也不能說這是個『國際上的馬後砲』,確實是我們在準備這次主題時,爬出阿比在2019年如慧芝剛剛所說『致力』於解決種族矛盾問題,但後來很多蛛絲馬跡表示『當時的諾貝爾頒獎委員會認為阿比致力於解決且有一個決定性的舉措,所以他獲頒了諾貝爾和平獎。可是最近舊有的族群爭端再次抬頭,然後國際上都有看到厄利垂亞人在邊境上有300萬難民流離失所,阿比你身為總理已經有付出努力了,可是還是面對很多未解的挑戰。』大家就是說,那時候頒獎給阿比不是『因為他解決』,而是『鼓勵他解決』。如今來看他被『鼓勵』的後續,真的讓他成為很有爭議性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從40分鐘節目拉長到整整1小時,陪您渡過繁忙的週間時刻,放鬆心情又能增加知識!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朱立倫酸陳時中「若是國民黨早下台」!王浩宇PO照打臉:你們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