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物價現30年最大漲幅 拜登:首目標為控制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物價出現30年來最大漲幅,其中食物類價格上揚超過10%,就連最便宜的加工肉類,明年初(2022年)也要跟著漲,萬物齊漲,民眾喊苦,總統拜登表示,控制物價將是首要目標。

更多新聞: 歐盟因人權槓中國 上半年進口新疆貨仍倍增

美國總統拜登說,「從1加侖汽油到1條麵包樣樣漲,這讓人憂心。」

疫情期間,勞工運輸等成本增加,物價已經推高一波,加上現今油價上揚,帶動原物料和貨運價格大漲,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10月份飆到30年來最高點,過去12個月增加了6.2%,其中汽油上漲49.6%,租車上漲39.1%,家具上漲12%,而民眾天天要吃的肉、蛋、魚等,也上漲了11.9%,就連最便宜的熱狗香腸等加工肉類,明年初也會調整價格。

美物價現30年最大漲幅 拜登:首目標為控制
愛荷華州民眾說,「培根變貴了,我看新聞說漲了幾塊錢,我本想買些放冰箱存貨一下。」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現今最急迫的經濟擔憂,就是要抑制物價上揚。」

什麼都變貴,對老百姓日子造成衝擊,當局已將控制通膨列為當務之急,總統拜登也趁勢力推基礎建設計畫,他表示,改善基礎建設可以提升供應鏈效能,港口卸貨,商品運輸一旦運作順暢,就可減輕物價壓力。

其實不只美國,歐洲、日本等地也是萬物齊漲,隨著油價飆升,日本企業物價指數10月份暴增8%,創下40年來最大增幅,像這個在靜岡種植溫室哈密瓜的農家,就快被高油價壓垮。

美物價現30年最大漲幅 拜登:首目標為控制
溫室哈密瓜農家中條文義說,「我們用原油當燃料將水加熱,然後送到溫室循環保溫。」

為了維持哈密瓜的高品質,溫室必須加溫到攝氏25度,現在油價上揚,農家1個月得多出數十萬日圓的成本,叫苦連天,另外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民眾餐桌上常出現的乳瑪琳、咖啡、蛋糕點心和食用油等,也全都跟著變貴,專家表示,年末是消費旺季,但物價高漲恐怕降低民眾花錢意願,對提升受疫情影響的景氣,是一大隱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COP26協議「新車改電動車」 日本業者革新充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