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落幕 為習近平延長任期鋪路 公報老調重彈 再提一中九二共識

中共第19屆六中會日前在北京落幕,會議中通過的中共黨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為習近平延長國家主席任期舖路,也大幅提升歷史定位。會後公報中,也罕見提到台灣問題,對此,學者認為,宣示意義大於實質,習近平的重點,還是會把擺在尋求連任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長髮應是飯局妹」引怒火 賴士葆反批蘇貞昌辱罵鄭麗文都沒道歉

攸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評價與歷史定位的19屆六中全會,11日在北京閉幕,中共高層,在4天會議期間,也通過了建黨百年來的第3份歷史決議,讓習近平的歷史地位大幅提升,也為將來的長期執政在鋪路。

CNN記者卡佛說,「他們專注於一世紀的成功,把國家的復興歸功於習近平,以及毛澤東和鄧小平,習近平前的兩任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幾乎沒被提及。」

中共從1921年建黨以來,只有2份歷史決議,第一份是1945年,讓毛澤東穩居黨內最高位,第2份則是在1981年,鄧小平否定文革,定調改革開放。但相對於前兩位都是處理黨內重要紛爭,習近平的決議案一大半,則比較像是在歌功頌德。

中共六中全會落幕 為習近平延長任期鋪路 公報老調重彈 再提一中九二共識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說,「就是讓習近平的長期執政,取得更大正當性合法性跟必要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經進入憲法進入黨章,他的定位已經無可挑戰,為什麼要放到歷史決議,很清楚他要取得什麼,取得歷史定位,取得歷史主導權。」

不過,比較罕見的是,六中全會公報中,將「台灣問題」放入。內容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行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雖然是老調重彈,但此舉也出乎學者意料。

中共六中全會落幕 為習近平延長任期鋪路 公報老調重彈 再提一中九二共識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說,「把台灣納入這個決議案,看起來比較奇怪一點,要展現的是習近平對於未來追求兩岸統一,他要宣誓他的立場,但在明年之前,重點還是順利連任。」

習近平打破歷史慣例,要挑戰個第三任期,究竟會不會遇到黨內反對勢力,全世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畢翔、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4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府院黨全力動員 宣講原訂300場 加碼到2100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