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從事獨立運動遭監視!老家一天到晚有人「釣魚」 父急電籲別碰政治
李應元上鄭弘儀廣播節目時,笑說雲林老家曾被國民政府列為監視目標,當時一天到晚都有人在家門前的池塘釣魚,嚇得父親趕緊去電要他「別碰政治」。(圖/民視新聞、李應元臉書)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因壺腹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68歲,民進黨大老、民代們紛紛表示哀悼。2020年,在正式赴泰國就任駐泰代表前,李應元曾應邀上名嘴鄭弘儀主持的廣播節目,暢聊台泰關係,也談到因為早年活躍於海外獨立運動,導致雲林老家曾被國民政府列為監視目標,他笑說當時一天到晚都有人在家門前的池塘釣魚,嚇得父親趕緊去電要他「別碰政治」。

更多新聞: 台式火鍋飄香美國!闆娘籌備3年終開業 網讚:沒人會不喜歡

李應元1953年出生自雲林崙背的平凡務農家庭,從小就展現讀書天分的他,一路從台中一中,唸到台大公衛研究所,畢業後再先後赴哈佛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教堂山分校,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也是在美國期間,開始接觸海外獨立運動,當時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而無法返台,在1990年偷渡回台後,更被依違反刑法100條而被捕入獄。

李應元從事獨立運動遭監視!老家一天到晚有人「釣魚」 父急電籲別碰政治
李應元出生自雲林崙背的務農家庭,在美國留學期間,積極從事海外獨立運動。(圖/翻攝 李應元 臉書)

出獄後的李應元活躍於政治圈,2016年出任環保署長,2020年5月,總統蔡英文更親自拜訪李應元,出任駐泰國代表,而在他即將出國前,於7月份接受鄭弘儀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的專訪,當時被問到「父母這麼苦心栽培你,為何要走上台獨運動?」他笑說,當時家人一直被監視,許多人一天到晚在家門前的魚池釣魚,一邊巡視著老家動靜,嚇得父親趕緊去電要他「別碰政治」。

李應元從事獨立運動遭監視!老家一天到晚有人「釣魚」 父急電籲別碰政治
在李應元即將赴泰國前,接受鄭弘儀的專訪,當時身體依舊健朗。(圖/翻攝 寶島聯播網 YouTube)

國民政府早年為了防止獨立運動擴大,出動許多情治人員監視人民,而鄭弘儀再問「那你有聽你爸的話嗎?」李應元則笑著回答「那我就不會去土城看守所進修了」。樂觀開朗的他,總是笑臉迎人,縱使生病了,依舊擠出笑容面對媒體,也因為脾氣好、身段軟,被形容為「天生的外交官,雖然李應元已離世,但他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與精神,會長留台灣人心中。


更多新聞: 把握「1原則」民宅見蛇不用怕!捕蛇達人溫柔抱蛇 網讚:最棒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