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1原則」民宅見蛇不用怕!捕蛇達人溫柔抱蛇 網讚:最棒生命教育
一般民宅常發現的蛇以南蛇、臭青母為大宗,基本上都是無毒蛇類,葉同學表示,民眾千萬不要拿工具攻擊牠們,只要讓蛇不害怕,就能降低蛇隻的攻擊意願。(圖/翻攝「攻毒生Snakestyle」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野生蛇類豐富,尤其在生態維持良好的山區,更能見到難得的品種,不過,一般民宅常發現的蛇便以南蛇、臭青母為大宗,基本上都是無毒蛇類,民眾無需太害怕,也因為人類的體型比起蛇大很多,相較之下,蛇更害怕人類,當牠們誤闖民宅時,一看見人只會害怕地想逃跑,因此,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拿工具攻擊牠們,只要盯緊蛇的位置,再請專業單位前來處理即可。

更多新聞: 民宅遇劇毒眼鏡蛇男大生不慌張!「徒手抱1分鐘」輕放袋中全網欽佩

有位熱愛蛇類的大學生「葉同學」,暑假打工就是以抓蛇為主,每當民眾報案有蛇誤闖住家時,消防局或農業局便會請葉同學前往捕捉,只見他完全沒戴手套,也不使用蛇夾,單純徒手就能捕捉到目標,並迅速放入網袋中綁起,從頭到尾不用十分鐘的時間,矯捷的身手讓一旁目擊的民眾震驚不已,高超技術完全看不出僅是一位大學生。

把握「1原則」民宅見蛇不用怕!捕蛇達人溫柔抱蛇 網讚:最棒生命教育
葉同學沒戴手套也不使用蛇夾,單純徒手就能捕捉到目標,讓一旁目擊的民眾震驚不已。(圖/翻攝「攻毒生Snakestyle」YouTube)

葉同學表示,人類比起蛇體型大上許多,基本上當蛇誤闖民宅時,更害怕人類,因此,無需拿工具攻擊牠們,只需要在報案後,盯緊蛇的位置待專業人員處理即可,而葉同學也澄清,自己不使用蛇夾是因為,捕蛇夾會導致蛇隻的脊椎和肋骨斷裂,或是氣胸、血胸,更嚴重的話還會引起大量內出血及吐血,就因為非常容易傷害到蛇,因此,他絕大部分都不使用蛇夾來捕捉。

把握「1原則」民宅見蛇不用怕!捕蛇達人溫柔抱蛇 網讚:最棒生命教育
葉同學表示不使用蛇夾是因為,容易導致蛇隻的脊椎和肋骨斷裂,也有可能大量內出血。(圖/翻攝「攻毒生Snakestyle」YouTube)

蛇會咬人是因為,以為人類會對牠的生命構成威脅,葉同學表示「抓蛇的第一步就是要讓這條蛇不會怕我,降低蛇隻想攻擊我的意願」,因此,從影片中便可以看見,葉同學總是非常溫柔小心地抓出蛇,並耐心安撫牠,建立蛇的信任與安全感,尊重生命的態度讓網友大讚「太佩服了,超有愛的」、「很感動,你是英雄」,也有人感嘆「蛇類自古以來被妖魔化過頭了」。

更多新聞: 擅闖禁地下場曝光!美國女大生跌進81度熱泉中 全身三度燙傷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