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壺腹癌辭世!醫喊「很難纏」但定檢有機會發現
駐泰代表李應元因罹患壺腹癌過世,有醫生指出定期做胃鏡檢查,有助於提早發現癌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健康因素請辭返台,而他昨(11)日於晚間18時許因壺腹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對於罕見的壺腹癌,有醫師指出除非是很規律做胃鏡健檢,還有一點早期發現壺腹癌的機會,否則通常是反覆黃疸,或是變瘦等明顯症狀才確診,通常為時以晚。

更多新聞: 台中警局開記者會「為男大生集氣」!網一看嗆爆:老是慢半拍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消化醫學專家、新光醫院健康檢查部主任朱光恩指出,壺腹位於消化道系統中一個非常複雜的區域,附近有十二指腸、胰臟、膽管、肝臟等重要器官,同時也是血液循環和淋巴組織相當綿密豐富的位置。

他說明,壺腹癌化沒有症狀、進展快,也很容易轉移到其他臟器,當病人因阻塞性黃疸,發現自己眼睛、皮膚變黃;加上胃口差與快速變瘦等症狀時,通常都是晚期。在治療部分,朱光恩表示,通常會先做切除手術,手術後繼續化療,若範圍廣泛,也可能要電療。但由於多數已進入晚期,通常化療、電療的效果都是太不理想。

至於如何增加壺腹癌早期的發現機率?朱光恩說,除非有定期做胃鏡健檢的習慣,還有一點點機會。因胃鏡可看到壺腹,若發現奇怪組織,可順便切片檢查,但有一些癌變發生在皺褶深處,胃鏡也不一定能看見。朱光恩指出,不過「無論如何,有定期檢查還是多一份機會找到它」。

更多新聞: 國民黨公投立場「搖擺不定」!綠營曝朱立倫劣化「3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