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有23項問題!卓冠廷喊話:侯友宜應表態反對核四重啟
卓冠廷呼籲侯友宜公開表態反對核四重啟。(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監察院11日公布「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並通過糾正經濟部、台電。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表示,這份報告證明核四廠還有23項系統問題未解決,藍營的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態反對核四公投、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反對核四遷建台中,新北市長侯友宜卻遲未對核四公投明確表態,這樣能對新北市民交代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問是否考慮戒菸? 陳時中笑回:「你管比我太太嚴」慎重考慮中

卓冠廷在臉書表示,監察院這份調查報告非常重要,從中發現幾項驚人的事實,證明核四廠重啟沒有核安保障,包括「核四至今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如同核四廠大腦的DCIS數位儀控系統,問題重重」、「2014年台電向包商奇異提43項反請求賠償」「至今未解決的問題還有23項,超過上千個系統性問題」。

卓冠廷指出,監委提到,台電一直將仲裁案資訊列為機密,以致外界無從了解,直至監察院啟動調查,台電才在檢討後解密,顯然當年經濟部有意對外界隱匿核四廠DCIS設備有問題,向包商請求賠償的資訊。

卓冠廷說,從報告中可見,核四廠至今未符合原能會認定的安全要求,監察院認為經濟部 103 年臨時組成之安檢小組所做之報告,不具法律效力,所以核四廠能安全重啟運轉,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卓冠廷呼籲,新北的鄉親們,包括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也都站了出來,除了向北檢告發前經濟部長張家祝之外,也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現在公投理由書裡還有登載不實問題,呼籲侯友宜為了百姓安全,公開出來反對核四重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撒數億買新聞大內宣? 王世堅送「這本書」酸柯文哲:角落政客人人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