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EMU3000型年底營運 商務艙宣傳遭控剽竊

台鐵EMU3000型新列車將在12月29日正式營運,當中商務車廂「騰雲座艙」一推出,就十分吸睛,因為餐點包含限定台鐵便當、哈根達斯冰淇淋等,飲料還有星巴克咖啡和氣泡水,1145元的票價也很驚人,糗的是,商務艙一推出就爆出剽竊爭議。

更多新聞: 夾娃娃機產業已經夕陽化?曾月入30萬場主揭目前收入 曝:想賺仍有方法

由華航團隊訓練的專人服務,送上便當和氣泡水,連美國知名咖啡和冰淇淋也有,寬敞座椅,舒適度提升,搭配低調沈穩內裝,還以為搭乘高級航空,但這其實是台鐵EMU3000新型列車的商務艙,即將在12月底上路營運。

民視記者林恩如說,「另外EMU3000的票價和運能,也和其他列車差很大,以運能來講,像是我手邊的這輛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一輛列車可以坐到380人左右,但EMU3000列車可以載到500多人,運能大大提升之外,票價的部分,以台北到台東為例,太魯閣號跟普悠瑪號的票價,都是783元,而EMU3000的商務座艙,則是貴了4成,票價來到1145元。」

不過,台鐵才一剛發布商務艙新聞稿,立刻被踢爆,設計團隊剽竊其他設計師的照片,再貼上新LOGO。

台鐵EMU3000型年底營運 商務艙宣傳遭控剽竊

控訴創作者有樂冬樹說,「他們的文章裡面,有一張相片覺得很眼熟,如果他們要使用的話,可以詢問,基本上我也是會同意的,但是因為他們沒有詢問就使用,所以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滿錯愕的。」

台鐵貼文縮圖裡,儘管很小張,但放大後,不論色調還是構圖,確實和控訴人拍的一模一樣。

台鐵附業營運中心總經理陳文川說,「委外設計師是從網路上抓的,這部份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對於設計人員,表示很抱歉,我們也會來聯絡當事人,來處理後續的事宜。」

台鐵EMU3000型年底營運 商務艙宣傳遭控剽竊

台鐵在電話中頻頻致歉,但身為國營事業,走出美學新路線之前,也得先把關好設計是否原創。

(民視新聞/林恩如、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環保署攜手駐台大使 淨灘守護海洋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