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冬季大考驗!中國力保供電穩定 官媒:局部用電缺口仍存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今冬明春全網呈現「總體緊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電力保供大戰大考還在繼續。(圖/取自NHK資料畫面)

中國官方先前「拉閘限電」,造成多個省大缺電,眼看寒冬將至,北京政府先把減碳放一邊,全力推動煤炭增產增供。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今冬明春全網呈現「總體緊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電力保供大戰大考還在繼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擔憂「台灣疫苗不夠」! 張忠謀:現在看起來情形已反轉

《新華社》12日一篇報導指出,今年以來,中國電力供需一直處於緊平衡狀態,特別是9、10月份,受煤炭供給偏緊、煤價大幅上漲影響,全國多地出現有序用電現象,部分省市拉閘限電,10月下旬以來,隨著煤炭產能釋放和供應量增加,中國火電機組因缺煤停機現象「動態清零」。

報導引用中國國家電網表示,目前經營區域電力供需形勢恢復常態。但報導提到,隨著迎峰度冬臨近,用電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電枯水期三重壓力疊加,今冬明春全網呈現「總體緊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電力保供大戰大考還在繼續。

報導引述多家發電集團負責人指出,目前5500大卡動力煤坑口價格,已從先前人民幣2000元附近,大幅回落至1000元以內。雖然火電已告別上月「發一度虧一度」的慘狀,但對於火電企業來說,盈虧平衡點在每噸800元左右,全年來看依舊「血虧」,五大發電集團中,即便火電裝機量較小的企業,今年虧損額也在200億元左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人妻談「小丑殺傷事件」!曝3個成長時間壓力大:履歷要投100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