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接單費大縮水 熊貓外送員想發動罷工

香港熊貓外送員,最近為了抗議送單費縮水發起罷工,就有台灣外送員發文說要跟進,不過卻只要罷工10分鐘就好,引發網友留言反酸,不過這位外送員又說,只是想發文揶揄自己,對此外送產業工會表示,現在的接單費平均只有不到50元,跟去年的近80元相比,實在差很多。

更多新聞: 3大重劃區齊發讓新莊變「新北一哥」?內行人一看直言:這1點輸板橋

台灣熊貓外送員發文,說要響應香港外送員罷工,抗議送單費縮水,更嗆說台灣司機也不是吃素的,將在下周一全面罷工,第一天意思一下,罷工個10分鐘就好,要讓公司知道,誰才是老大。

平均接單費大縮水 熊貓外送員想發動罷工

外送員說,「我們台灣人應該比較和平一點,對啊所以是有在討論這件事啦,只是應該也只是說說而已。」、「沒有用啊不會有用,畢竟這是私人企業,你講這個他們應該不會理你。」

看來要想號召罷工,實在有難度,這名外送員事後又表示,只是想發文揶揄自己,但已經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10分鐘能幹嘛,顧路都不只10分鐘了,你以為大家會團結嗎?萬人響應,一人到場,更有人酸說,你罷工時,會被其他人搶單,不過現在的外送員待遇真的不如前,工會發言人就說,他去年6月加入時,平均每單能有80元,現在有50元就該偷笑了。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發言人蘇柏豪說,「這麼低已經是完全不合理的狀態,那你每個小時跑的薪資,可能也都不到基本時薪,尤其在中南部,你要達到基本薪資非常困難,這也是我們認為說應該要修法處理。」

以Foodpanda來說,從今年4月中以後,基本單費20元加上區域浮動取餐費10到35元,行銷加給和消費者回饋金各5元,UberEats基本單費平均35到40元,沒有行銷加給和回饋金,而且兩家業者,都沒有透明公里數價格參考,只要疊單還會再少10元,讓不少外送員都有退場念頭。

平均接單費大縮水 熊貓外送員想發動罷工

外送員表示,「光油錢就不夠,一個小時現在都四單三單而已,一單3、40元,一小時可能賺120、160元而已。」

對此Foodpanda回應,外送費用調整後,改依距離,離尖峰需求計算,所有計算方式都會事先公告,每單派送前都有清楚揭示預期價格,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接單,制度調整是為了讓外送員的努力和回報成正比,將會持續溝通說明。

(民視新聞/易俐廷、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衣大廠達新第二代接班人胡伯澤辭世 享年5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