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警戒五度踩線 政院出手穩物價揪惡意哄抬

物價真的好貴!連續5個月突破通膨警戒線,尤其民生物資,10月份平均又再漲了3.07%,來到菜市場,可以發現幾根蔥竟然要價35元,一大把就要215元,另外像是美國牛肉、小火鍋等,最近都有漲價。行政院對此決定出手,鎖定民生物資和菜價,監控是否有人惡意哄抬。

更多新聞: 3大重劃區齊發讓新莊變「新北一哥」?內行人一看直言:這1點輸板橋

民視新聞記者易俐廷說,「婆婆媽媽最喜歡用來炒菜、炒飯的粉蔥,目前我手上的這一小把,就要價35元,但是如果我一次要買一整束的話,目前的價格是來到了215元。」

通膨警戒五度踩線 政院出手穩物價揪惡意哄抬

真的好貴!粉蔥1台斤就要130元,看看農糧署網站,目前粉蔥平均批發價每公斤160元,比去年(2020年)同期的33元,硬生生貴了近4倍。

菜販表示,「其實有降可是降幅很低,降50元,50元其實那個,幅度也是很多的,只是客人還沒有感,因為還在200多元。」

不只青蔥貴桑桑,其他像是朝天辣椒和茼蒿,年漲幅都有50%~60%,萵苣菜中的結球萵,更是暴漲超過2倍。10月份物價指數,連續5個月失守通膨警戒線,光是沙拉油,就漲了近9%,雞蛋、豬肉、雞肉漲幅落在3%~7%之間,民生物資平均漲幅高達3.07%,讓小老百姓都大嘆,荷包真的守不住了!

通膨警戒五度踩線 政院出手穩物價揪惡意哄抬

民眾表示,「本來就是錢變小啦,物價漲了買的東西都很少。」,「就是你今天想要吃一個魚,或是一個肉主食,配個青菜、弄個湯,然後再弄一些水果,大概800元就去了。」,「貴很多,印象當中應該有15%~20%。」

另外像是美國牛肉也很誇張,牛小排從去年每公斤600元,漲到目前突破千元,漲幅超過60%;肋眼沙朗牛排也是2年漲了50%,還有小火鍋、車子,也都出現漲勢,讓行政院看不下去,決定出手抑制物價,鎖定監控民生物資像是米、麵粉、小麥、玉米價格的波動,以及調查菜價是否有哄抬問題。此外,也透過各部會協調國內航空業者,增加貨運航班,希望解決散裝航運貨櫃塞港,導致業者成本上漲的問題。

通膨警戒五度踩線 政院出手穩物價揪惡意哄抬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說,「能源轉型的供需失衡、塞港等等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供給端的失衡,讓這個價格飆升的比較快,每年過年前後都是,物價上升會比較高的時間。」

畢竟每年秋冬,都是蔬菜供應旺季,再加上明年調薪政策將上路,就怕市場出現另一波漲勢,行政院趕緊部署,希望能抑制物價失控。

(民視新聞/易俐廷、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喝咖啡荷包恐失血!咖啡生豆價格翻倍漲 小型咖啡店hold不住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