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誤打! 北市23人預約AZ第二劑打成莫德納

又發生打錯疫苗的烏龍事件!北市一間診所,週五替23人接種AZ疫苗第二劑,當晚卻發現AZ疫苗沒少,才發現打成了莫德納,緊急通報衛生局,北市也將診所停權,暫時停打疫苗,並對民眾展開健康關懷。另外,國內周日本土個案+0,但新增8名境外移入個案,而第二劑疫苗覆蓋率來到41.3%,但有國內醫師認為要達九成五才能群體免疫,指揮中心認為有難度。

更多新聞: 五星旗高掛校長室惹議 校方:雙語課程認識各國

民視記者王富民指出,「北市大安區這間診所,發生打錯疫苗的狀況,替23名原本要打AZ第二劑的民眾,打成了莫德納疫苗。」

誤打事件就發生在週五下午,有20人預約要打第二劑AZ,另外3人則登記接種殘劑,當日看診結束,診所人員盤點卻發現,AZ疫苗的數量沒少,驚覺打錯,通報衛生局並聯絡民眾,有一人反映出現痠痛症狀。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北市有請這個診所暫停注射疫苗的業務,這幾天剛好有預約這個診所的民眾,北市會幫忙轉介到其他附近的醫療院所。」

又傳誤打! 北市23人預約AZ第二劑打成莫德納

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這間診所10至12日打AZ,13至17日才開始要打莫德納,12日下午領回四瓶疫苗,施打人員沒落實三讀五對才會誤打,將追蹤這23人身體狀況三個禮拜。而隨著疫苗穩定到貨,國內的第1劑覆蓋率達76.06%、第2劑也突破四成一,已經超過全球平均的40.9%。

胸腔科醫師周百謙表示,「兩劑的覆蓋率雖然是個不錯的概念,但現階段如果不能夠克服,施打時間相距過大,所造成的抗體表現差異,這樣去計算單純的數字,可能還是不能夠代表,台灣的保護力已經完整。」

而針對群體免疫,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生沈政男也認為,歐美估計疫苗必須打到9成5,才能產生,代表連小朋友也得打,但台灣想達到似乎有難度。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的12歲以下人口占一成左右,所以這是沒有辦法達成,可以透過所謂的非藥物介入措施,譬如說戴口罩,社交距離,都可以降低一些涵蓋率。」

又傳誤打! 北市23人預約AZ第二劑打成莫德納

至於國內疫情,周日本土再度+0,但新增8名境外移入個案,當中4人屬於突破性感染,還有3人都是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突破性感染個案頻傳,只能持續嚴守邊境,防堵國內疫情再起。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駭客勒索病毒入侵! 雲縣185所中小學網站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