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勝101大樓外牆 台泥公開全新高性能混凝土

台灣水泥業有了新突破,台泥今天法說會上,公開最新超高性能混凝土,抗壓和抗爆係數比金屬還要高,甚至完勝101大樓的外牆,常被用來做成保險櫃或銀行的外牆,而且還能兼具環保特性,不過因為這種建材價格,遠高於市售混凝土,所以目前只被用在公共建設上。

更多新聞: 陳吉仲打包票:菜價未失控 朱澤民:蚵仔麵線平均價52元

2.5公分厚的外殼,敲得出清脆聲音,您能想像嗎?這樣薄薄一層的牆面,耐火和抗爆係數卻比101大樓的外牆還要高,這個放置大型電池系統的儲能櫃,是水泥業者用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所製造而成,有別於一般傳統混凝土,不只延展性更好也更輕薄,讓它成為金屬材料的最新替代方案。

完勝101大樓外牆 台泥公開全新高性能混凝土
台泥研究室博士張耀元說,「一般金屬櫃的話,如果它遇到火燃燒,容易有一個易散的情況,UHPC儲能櫃它有,第一熱傳導特性跟高抗壓強度,以及就是耐火耐燃的特性,所以我們可以避免說,火災發生的時候,可以讓它不會有擴散狀況。」

其實這樣的建材,就充斥在你我的日常,常被用來製作成保險櫃和銀行牆壁,中國甚至會用在公路橋梁、核廢料封存罐上,日前水泥公司董事長張安平也曾公開表示,用超高性能混凝土蓋出來的房子壽命可以長達100年~120年,是一般建築物生命周期約的一倍,而這樣超強的材料,非常適合用來應付未來的極端氣候。

完勝101大樓外牆 台泥公開全新高性能混凝土
台泥總經理李鐘培說,「它的強度是一般建築物的3倍,至少是2萬PSI壓力測量單位以上,它可以耐1千度以上的高溫,所以未來我們儲能櫃,面對未來的極端氣候,它的安全性都遠遠超越,傳統金屬貨櫃。」

不過這種建材目前價格,遠高於市售混凝土,所以目前只被用在公共設施上,不過全球能源危機,水泥建材有了環保解方,無疑對產業發展,有正面助益。

(民視新聞/唐詩晴、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房價漲不停!竹北居各都市之冠「晚1年多花192萬」網嘆:買不起